勞動部確定將在9月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有望連8漲,月薪上看2萬7千元,時薪達到182元。外界預估,調漲幅度為3%,卻引起製造業反彈。由於製造業今年景氣不好,呼籲時薪、月薪脫鉤,月薪的調幅比較小,但勞工團體則認為,這種做法不切實際,沒辦法解決低薪問題。

審議委員會9/8召開 外界估調薪幅度約3%

物價漲不停,薪水都要跟不上,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確定於9月8日召開,明年有望連8漲,外界預期調升3%,月薪可望破2萬7,時薪來到182元。

這個調漲幅度,商總覺得能接受,但內需產業跟國內製造業,景氣兩樣情,工商團體有意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總會長賴博司指出,今年訂單有下滑三成到五成的現象,「跟去年比就差很多,今年訂單比較少,當然還有討論的空間,如果月薪不要動當然比較好」。 

業者盼月、時薪調幅能脫鉤 勞團:不切實際

呼籲月薪跟時薪脫鉤,調漲幅度不同。而台灣出口已經連11黑,訂單負成長,製造業慘兮兮,甚至很多勞工還在放無薪假,工商大老林伯豐也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未達2%,基本工資卻要調2%不合理,但這個理由,勞團可不買單。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我覺得這樣期待不切實際,台灣的產業如果還是信仰或是以為低薪,就可以成為他們繼續生存、發展的利基,這樣的思維已經過時了,那會更缺工,我們無法接受製造業這樣的期待」。

蔡政府任內最後一漲,調整幅度備受關注,就看審議委員會,如何整合各界意見,讓勞資雙方都接受。 

台北/呂欣玫、李明鴻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