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各年齡層平均年所得調查,結果各年齡層都創下歷年新高,其中未滿30歲平均年所得53.57萬元,換算平均月所得約4.46萬元。而依照學歷來看,大學畢業的學歷,可支配所得的中位數53.67萬元,已經連續13年都低於專科畢業的學歷。

鐵飯碗、金飯碗具優勢 國營、金融業所得較高

民眾努力工作,辛苦賺錢,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各年齡層的平均年所得,其中30歲以下的族群,平均年所得從2020年破50萬元大關,一路上升,到去年達到53.57萬,創下新高。

30歲以下族群平均年所得。圖/台視新聞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若30歲以下達到平均年所得水準,大多是在金融業、科技業、運輸業、國營事業等行業。民眾表示,「普通的文書或行政感覺沒有這麼高,有租房的話,等於一半薪水可能都消失,沒有辦法存錢,但是生活應該是可以的。」

看看其他年齡層平均年所得,30到34歲年增約3.3萬元,增加最多;另外45到54歲平均年所得92.3萬,居各年齡層之冠。

2022年各年齡層平均年所得。圖/台視新聞

失業率降、基本工資調高 各年齡層所得創高

主計總處分析,去年各年齡層年所得增加的原因,包含失業率下降、疫情趨緩以及調高基本工資等因素。

各年齡層所得收入增加原因。圖/台視新聞

一技之長吃香!專科年所得中位數勝過大學

另外,主計總處也公布不同學歷的收入調查,其中研究所畢業的學歷,可支配所得中位數達91.2萬元,大學畢業的學歷,可支配所得中位數53.67萬,已經連續13年都低於專科學歷。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指出,「現在大學的錄取率都超過9成,某種程度上來講,有一技之長的話,還是會比單純的學歷要來得保險。」人力銀行分析,越年輕,薪資M型化越不明顯,想提高薪資,除了挑選行業別,也能提高學歷,增加自身實力。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