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道路安全近來受重視,為了降低高齡者清晨外出發生車禍事故的風險,台北市交通局決定將413處路口號誌在清晨5至7點的閃燈,調整為「紅綠燈」三色號誌運作,強制汽機車停等行人,等紅燈時間從25至50秒不等,預計8月底前陸續完成;不過有民眾認為,如果駕駛人習慣不改變,恐怕改號誌也沒有用。

清晨不閃燈!北市413處燈號改以「3色」運作

今年3月台北市福州街與牯嶺街口發生一起事故,見路口閃紅燈,但兩台計程車沒減速就撞個正著,還波及到正在過馬路的婦人,類似案例層出不窮。

原本是為了配合車流量特性,到了深夜11、12點車輛減少,把紅綠燈調整為閃光,沒想到卻導致不少事故發生,北市決定要提早到清晨5點就把閃燈將改回三色號誌。

成效會如何,民眾看法兩極。有人認為是好事,尤其要加強無號誌路口的照明,不過也有人表示,不只是單純改燈號,如果駕駛者依照先前的開車方式,還是會發生同樣的問題。

年長者常清晨出門 北市取消「閃紅燈」護道安

不過先來看看台北市統計今年1至6月,A1車禍事故人員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就有43人,其中25人為「65歲以上長者」超過半數,當中又有16人為「行人」。

台北市統計今年1至6月,A1車禍事故人員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有43人。圖/台視新聞

而且統計發現,事故好發於清晨,因為年長者習慣早起清晨買菜或運動,因此北市預計在8月底前將全市413處路口,於清晨5至7點從原本的閃紅、黃燈陸續改成三色號誌,也就是比照白天的模式。

台北交通局交通管制控制中心副主任吳育緯指出,目前台北市大概有9成的路口,在清晨5至7點已經是三色運作了,另外考量車流影響,紅燈規劃約25至50秒左右。

北市9成路口清晨改「3色號誌」。圖/台視新聞

行人路權備受關注,除了地方政府推動新措施,民間更發起820大遊行,希望台灣擺脫行人地獄惡名。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