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路於民大遊行20日在凱道登場。圖/翻攝自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
還路於民大遊行20日在凱道登場。圖/翻攝自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

今年5月在台南發生3歲女童走斑馬線遭撞死意外,讓「行人路權」議題再次被全國人民關注,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今(20)天將在凱道舉行「還路於民」大遊行,提出五大訴求,不只要政府持續修法,也要國人共同努力保障路權,期盼「不要再殺行人」、終結行人地獄;此次遊行將自下午2點開始集會,警方也將在凱道周邊實施交通管制。

「還路於民」五大訴求 20日上街頭呼籲「不要再殺行人」

根據統計,台灣在2022年有394位行人因交通事故死亡、1.6萬人受傷,甚至被外媒點名「台灣是行人地獄」,而今年台南一名3歲女童在斑馬線上遭撞不治,更是掀起全國「還路於民」的訴求。

台灣歷年行人傷亡人數攀升。圖/翻攝自還路於民官網

還路於民大遊行20日下午將走上街頭,發起的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針對此次遊行提出五大訴求:

「健全人行設施」:人人有路走!不用車,你我就是行人

「改革駕訓及考驗制度」:培訓以安全為最高原則、遵守交通規則、謹守道路行人優先權之合規駕駛

「執法捍衛行人路」:執法為交通處置最後防線,交通改革應以工程及教育為主,執法為輔來多頭進行

「重建交通法制」:提高交通規則、處罰條例、道路規範之法律位階,整合交通權責

「Vision Zero台灣零死亡願景」

五訴求不僅著重在人行道設置且優化保護行人,還要從駕訓考照等制度提升用路人駕駛準則,另外政府主責單位也要針對交通取締、法制改革進一步建置,達到台灣零死亡的願景,期盼「不要再殺行人」,讓台灣終結行人地獄,落實人本交通。

還路於民遊行訴求。圖/翻攝自還路於民官網

聯盟主張大家都是生活在土地上的平凡行人,下了車就是行人,發起人YC曾說,不忍心看到無辜生命被原本可避免的交通事故帶走,「傷亡人數對政府而言可能只是數字,但對許多人而言是親人、朋友」,甚至她也出現因交通經驗造成的PTSD(創傷壓力症候群),因此她喊話人民要發聲,政府才會跟上腳步,「如果不改變,我們也是共犯」。

「還路於民」遊行自凱道起走 20日0點起開始交管

此次「還路於民」大遊行集會活動,預計下午1點開始陸續有表演和攤位市集,2點開始集會,4點出發遊行,並預定在晚上6點結束,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為管制交通,宣布從20日0點開始,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不含)至中山南路(不含)」東西向全線車道進行管制,屆時將視交通狀況提前或延後管制。

而遊行路線從凱達格蘭大道(集合後出發)→公園路→襄陽路→重慶南路1段→衡陽路→中華路1段東側慢車道→漢口街1段→館前路→忠孝西路1段→公園路→青島西路→中山南路西側慢車道→凱達格蘭大道(集會結束後解散)。

還路於民遊行路線。圖/翻攝自還路於民官網

中正第一分局為維護活動秩序與安全,彈性管制遊行沿線路段,將視現場狀況及人數擴大周邊交通管制範圍;另外總統府周邊凱達格蘭大道(重慶南路1段至公園路)、懷寧街(寶慶路至貴陽街1段)、公園路(愛國西路至襄陽路)及貴陽街1段(重慶南路1段至中山南路),將視維安情形架設必要之安全設施及實施交通管制。行經管制區域內的各路線公車,亦由台北市公共運輸處協調公車業者配合改道行駛。

中正第一分局表示,此次管制措施將隨時提供警察廣播電臺插播路況報導,呼籲駕駛人隨時收聽路況報導,避開交通管制路段,提前改道行駛,以免增加管制區域周邊道路車流延滯,耽誤行車時間,並遵守員警之指揮疏導,共同維護交通順暢與安全。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