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潛的人暴增。圖/Ofucos歐夫寇斯提供
台灣自潛的人暴增。圖/Ofucos歐夫寇斯提供

暑假旺季,湧入大批戲水人潮,水上活動大受歡迎!不過有業者觀察到,近年民眾愛玩的水上項目發生很大變化,像是到小琉球必備的浮潛看海龜,近年體驗人潮正在下降,越來越多民眾偏好玩法更多元的自由潛水、SUP、水肺等活動,尤其台灣更被《國家地理》譽為「自由潛水聖地」,擁有的自潛證照數量更是全球第二。

疫情時無法出國 自潛族近5年驟增!

在海面上深吸一口氣,優雅的踢著蛙鞋慢慢下潛,探索美妙的海底世界,近距離觀察魚群與可愛海龜共遊,不需穿著厚重裝備,就像美人魚一樣自在悠遊,加上又能拍出好看的網美照,讓自由潛水近年越來越熱門。

民眾表示,自潛是可以潛下去,可以看到更多有趣的東西,甚至可以跟海龜更貼近,她打工換證就是想換自潛證。

自由潛水運動在全世界越來越夯,台灣也搶佔一席之地,根據國家地理網站指出,多數台灣人雖然不會游泳,但卻擁有僅次於中國、全球第2多的自由潛水證照,約有9萬多名及300多名自潛教練,這也讓業者觀察到,民眾在選擇水上活動時發生明顯變化。

台灣擁有全球第二多自潛證照。圖/Auaholic自由潛水工作室提供

潛店業者蔡承融就說,可能浮潛是最直接、被影響最多的活動,很多人學會自潛以後,能夠自己下潛,可能就不會選擇相對簡單的浮潛,大概下滑2-3成左右,店裡有裝備的購買跟租借等等,就可以比較明確發現,大家開始往另個方向做選擇。

許多人會自潛拍美照。圖/非凡新聞

台灣自由潛水協會分析,在近5年成長幅度非常的快,又以大學生到40歲左右的族群佔最多,這又跟政策開放海域、疫情鎖國有很大關係,而且商機持續成長中。

台灣自由潛水協會副秘書長吳秉宥指出,保守估計,目前年產值大約有5億左右,這是包括自由潛水人口的消費能力,以及他們考取證照的費用,以及台灣是世界上數一數二辦理自由潛水競技賽事非常頻繁的國家。

台灣海域擁天然美景 水肺潛水、SUP遍地開花

除了自由潛水,能優閒享受海上風光的SUP,還有能潛得更深、看更廣闊美景的水肺潛水,近年也在全台灣遍地開花,這些水上活動因為玩法多元、有挑戰性,越來越受年輕人歡迎,其中有個共同點就是,「都能拍出夢幻美照」。

水肺教練表示,在疫情前考水肺就慢慢往上,疫情後直接爆炸,就是比起往年大概至少2~3倍,小琉球除了海龜之外,還有很多沈船或是小丑魚的部分,還有硨磲貝也是保育類動物,因為國外很多魚群風暴,看鯊魚或是看魟魚風暴,都是要水肺證照才能去。

水肺潛水看更深海底美景。圖/Ofucos歐夫寇斯提供

暑假夏日炎炎,正是暢玩水上活動的高峰,不論自潛、SUP或水肺,民眾也不斷追求新玩法、新秘境,更希望獲得美照加持,涼快一夏。

台北-小琉球/唐家儀、柯思安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