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現在食品價格普遍上漲,是整體通膨增加的主要推手之一。圖/翻攝自pixabay
日本現在食品價格普遍上漲,是整體通膨增加的主要推手之一。圖/翻攝自pixabay

日本近期舉辦「冰淇淋博覽會」,匯集全國各地上百種冰品,吸引不少民眾來品嘗,但夏天吃冰消暑,荷包可要夠深,因為日本今(18)天公布的7月核心CPI ,年增3.1%,已經連續第16個月高於日本政府所設定的2%目標 ,其中「食品」是整體通膨增加的主要推手之一。

日本7月核心CPI增幅仍逾3% 食品價格漲最兇

炎炎夏日就是要吃冰!日本近期舉辦了「冰淇淋博覽會」,匯集了全國各地120多種冰,不少國人趁著日圓貶值換匯來旅遊,但現在他們在當地的花費又要變得更高了。

日媒報導,雞蛋上漲36.2%、碳酸飲料上漲16.4%、食品價格普遍上漲,另外衛生紙也有14.8%的漲幅。

根據日本最新公布經濟數據顯示,7月核心CPI年增3.1%,雖然比起6月3.3%出現趨緩,卻已經連續第23個月呈現揚升,且是第16個月高於日本政府所設定的2%目標,食品價格成為整體通膨增加的主要推手之一。

抗通膨之路漫長 專家估日央下半年政策轉變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江浩農指出,隨著物價逐漸墊高,日本央行下半年政策可能會逐漸改變,符合目前市場預期往趨嚴的方向走,這樣也會影響到日本的匯率,當然是第一個會被影響到的標的。

除了匯市波動,股市可能也受牽連,因為日本核心物價頑固性強,專家認為很難一下子就回到央行所設定的目標,因此在對抗通膨這條路上,日本央行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