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減少飲料杯廢棄物,今年元旦起,環保署要求指定連鎖店家提供循環杯服務,新制上路至今7個月,全台1千8百多家門市,借出大約10.3萬個循環杯,使用率卻不到百分之一。調查發現,多數民眾擔心,有衛生疑慮。

上半年統計千家門市 僅借出10.3萬個

到超商買咖啡,只要掃掃條碼、進行登錄,簡單步驟就能借到可重複使用的循環杯。環保署公告,今年起,連鎖便利商店、速食店需有5%門市提供循環杯,但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共1844家門市,借出大約10.3萬個循環杯,使用率不到1%。

循環杯使用率不到1%。圖/台視新聞

實際詢問民眾,有人說,「沒借過,而且我有準備一個鋼杯,所以就不用了」,也有人認為,平常不會這麼常帶著環保杯在身邊,這時循環杯就滿好用的。

究竟循環杯使用率為何偏低?綠色和平組織調查發現,高達96%的受訪者都聽過循環杯服務,但真正有使用經驗的只有31%,民眾不願或尚未使用循環杯的原因,多數人對循環杯有衛生疑慮,再來則是已有自備杯,所以無需求,也有人認為,使用與否都沒有價格差異,缺乏誘因。

循環杯民眾認知以及使用經驗調查報告。圖/台視新聞
民眾不願或尚未使用循環杯的原因。圖/台視新聞

循環杯安心使用 業者:5流程徹底清潔

超商業者廖珮妤強調,循環杯交由專業的清潔工廠去清洗,有5大流程、25個步驟的產線做清潔,衛生上不需要擔心的;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技監王嶽斌則指出,「重點還是塑膠的減量,包括我們16個縣市,會規定有不得一次性使用的塑膠杯,我們法令是規定自備跟循環的服務都要有15%的減量。」 

如何提高使用率,中央還得多方宣導,要是循環杯依舊乏人問津,恐怕造成另類浪費。

台北/陳酈亭、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