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上網抱怨,參加中國大陸張家界旅遊團,結果機票上的名字,被旅行社打錯導致上不了飛機,沒想到民眾的抱怨發文,反倒被網友抓包,怎麼不知道有開放赴陸旅行團?

PO文抱怨網揪疑點 台灣不能報團遊中國

團體旅遊出團數越來越多,但旅行糾紛也隨之增加,近期有民眾上網爆料,參加中國大陸張家界8日旅遊團,結果機票名字被旅行社打錯了,導致整團都出境,就她一人被留在原地。非當事旅行社總經理陳健欽解釋,「多一個英文字,就會告訴你不行、錯了,航空公司會告訴你登機名錯誤,沒有辦法。」

民眾抱怨自己被丟包。圖/台視新聞製圖

不過這名網友,原先是想提醒大家慎選旅行社,沒想到反被網友抓包,「台灣還不能報團遊大陸旅行社,被你這一報要關門了」、「怎麼不知道有開放大陸旅行團了」,還有人建議,「反正都去不了,不如拿著相關文件去觀光局,給他們一個送上門的業績。」

「考察團」名義出團 旅行社:文化交流合法

雖然目前明文禁止觀光旅遊團赴陸,但其實檯面下都有旅行社在Line群組以「考察團」名義攬客出團,8天未稅價不到2萬元,行程也與一般旅遊團差別不大。

不少人旅行社以「考察團」名義攬客。圖/台視新聞製圖

旅行社總經理陳健欽說明,「觀光局跟陸委會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民間交流是常態,文化交流就很廣泛,可以用藝術的、宗教的,我們這樣集結一團以後,去拜媽祖也可以。」

不能說的秘密浮檯面 視個案決定是否開罰

觀光局業務組副組長陳嘉穎表示,「參訪團的話,是針對特定對象;那一般旅遊團的話,是針對不特定對象,但是這個部分,必須就個案進行認定。」旅行社遊走合法模糊地帶,如今不能說的默契浮上檯面,會不會開罰?觀光局要視個案再做決定。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