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餐飲業暑期缺工高達11萬。圖/非凡新聞
服務業、餐飲業暑期缺工高達11萬。圖/非凡新聞

暑假已經過去大半,不過今年學生打工的數量卻不像以往踴躍,甚至還有飯店業者發現,今年收到的暑期打工履歷比往年減少一半,而且不光是暑期人力不足,正職的職缺也還有3成空缺,因此房務人力不足,導致部分飯店的住宿房間無法全開,要減低15%的營運能量。

餐飲業、服務業缺工11萬 比去年同期增13%

放了暑假的大學生,不希望只是用時間換金錢,讓今年暑期打工職缺遲遲沒有填滿,學生Sunny就說,餐飲業或服務業只能用時間去換金錢,其實看起來就是很累。

文華東方酒店人資總監朱惠菁表示,今年收到要應徵暑期打工的履歷數,跟往年比起來有比較少,幾乎是少了一半左右。

人力銀行公關經理黃楷元也透露,今年暑期的餐飲、旅宿業者,相關職缺有11萬左右之多,包括正職、兼職跟鐘點人員,比去年同期增加13%。

苦嘆找嘸人,即便是打工旺季的暑假,學生也不願投入服務業,尤其在疫情之後,打工族其實越來越重視的是生活經歷以及體驗,Sunny認為,想要找對以後自己在大學未來比較有幫助的,例如像文書處理。

黃楷元指出,學習空間有限以及排班時間不夠彈性等等,比較辛苦,這兩個因素來講,待遇其實還不夠高。

服務業正職缺工 商總主席:這一兩年還會持續

而且服務業的人才荒,不只打工職缺填不滿,正職工作也是缺額,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提到,飯店業目前還缺30%,每一家都在急著找人,但就是找不到,薪水也調了、福利也增加了,都離開這個行業,要找目前暫時不回來。

職缺補不齊,甚至讓業者開餐廳,住宿業務的空間利用率無法全開,賴正鎰表示,因為找不到工人,都故意把一些房間關了,來不及清房間、來不及服務,有一些可能關閉10%、15%,很可能這一兩年會持續,或許對未來酒店行業的投資,或服務業的投資,大家會害怕,對投資意願會降低。

飯店業提供職務輪替 滿一年有機會轉調海外增體驗

就因為人手不足,讓飯店業者被迫關掉10%到15%的房間數量,而且不光人補不齊,廣開徵才大門也讓跳槽變得容易;而面對就業市場的環境變化,業者也得化被動為主動,規劃多元的職涯發展。

朱惠菁說,第一年的部分就會去輪替兩到三個部門,所以也符合他們在工作的多樣性跟豐富性的體驗,然後這一年的期滿之外,另外的6個月有機會被安排到全球連鎖酒店裡面做轉調,然後讓他們有一個海外的工作體驗。

就業思維改變也影響用人的方式,除了以輪調增加工作的廣度留下人才,徵才也不只對應屆畢業生招手,還得向下扎根找二年級、三年級的學生先搶先贏,也讓搶人大戰提前從校園開始。

台北/陳盈卉、奚詩超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