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友邦巴拉圭,於12日下午搭機先前往美國紐約,並於當地時間14日抵達巴拉圭。賴清德抵達巴拉圭的第一天晚上,參加當地的僑宴並發表談話,他表示,總統蔡英文非常重視,特別指派他擔任特使,也率領代表團前來祝賀,傳達全國人民對巴拉圭的祝福;並強調,要跟各國代表團使節會晤,讓國際社會能更進一步了解台灣對民主、自由、人權、價值的堅持。

賴清德出訪我國友邦巴拉圭,於當地時間14日才剛抵達,隨即會見巴拉圭總統當選人貝尼亞(Santiago Peña)。貝尼亞熱情迎接賴清德,兩人還互相擁抱,互動相當熱絡。

賴清德會見貝尼亞。圖/路透社

賴清德在巴拉圭僑宴致詞時指出,15日是巴拉圭的大日子,新任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即將宣誓就職,「我們都很清楚,巴拉圭共和國是我國在南美洲,有66年邦誼,非常重要的友邦,總統蔡英文非常重視,特別指派我擔任特使,也率領代表團前來祝賀,傳達全國人民對巴拉圭的祝福」。

賴清德表示,此行來,蔡總統有指示幾項任務,第一、希望代表團能夠利用各個場合,把握各個機會,能夠深化台巴兩國邦誼,並且能夠開拓兩國各項合作,盡力促成中華民國台灣和巴拉圭經濟的繁榮發展,造福兩國人民;第二、總統也要求利用難得機會到南美洲,要代表國家、代表政府、代表人民將各位僑胞表示感謝,因為雖然僑領在南美洲,但心一直在台灣,台灣不管大大小小的事情,只要有需要,僑領都是出錢、出力,幫助台灣。

賴清德強調,疫情期間,除了他們關心、幫助台灣,也在僑界登高一呼,代表台灣做當地協助防疫的事情,讓世界看見台灣,也讓世界看到台灣有能力在國際上、社會上做出貢獻,這些對於台灣的幫助都非常的大,因此蔡總統特別邀情他,此趟前來特別跟僑胞表達感謝。

賴清德說,因為台灣在國際上的參與,都很清楚有受到區域的影響,因此希望代表團利用巴拉圭新任總統就職典禮,應該要自信的與國際領袖進行交流,也應跟各國代表團使節會晤,讓國際社會能更進一步了解台灣對民主、自由、人權、價值的堅持,而且台灣人溫暖善良,願意善盡地球村責任,也願意在國際情勢複雜下,在印太地區盡最大力量,維持和平、穩定。

僑領揮舞國旗歡迎抵達 賴清德:在他鄉遇故知

賴清德表示,今天在飛機上,就看到有僑領在歡迎,揮舞著國旗在歡迎大家,那種心情是非常振奮的、溫暖的,好像是在他鄉遇故知,又好像沒有離開國家一樣。今天也親自拜訪巴拉圭現任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他是一位非常傑出的領袖,相信大家在南美洲應該都很清楚,他特別強調,在國際上支持台灣,也堅定認為巴拉圭應該要跟中華民國維持友好的邦交關係,這並不是因為彼此利益交換,而是因為巴拉圭跟中華民國共同享有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

賴清德最後強調,也榮幸拜訪貝尼亞總統,他特別強調,他率領的政府,一定繼續跟民主的中華民國台灣維持邦交,也希望能跟台灣進一步深化合作關係,彼此也進行各項合作計畫的探討,「我深信未來台灣跟巴拉圭的邦誼一定更加鞏固,合作的關係一定也更加深入,只要團結,國際社會就會看到台灣」。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