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V實彈射擊訓練投偏2000磅炸彈。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F-16V實彈射擊訓練投偏2000磅炸彈。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空軍嘉義基地一架F-16V戰機,9日下午在枋寮外海,執行通用2000磅空對地炸彈投擲任務時,因炸彈投偏離目標過遠,造成強大的震波,甚至影響到在安全距離外的警戒海巡艦艇,造成艦上人員誤以為炸彈近距離爆炸,有的人因此嚇到不敢上船,甚至出現失眠幻聽症狀;空軍對此表示歉意,也強調會加強人員訓練。

2000磅炸彈震波強 海巡以為「近距離爆炸」

9日下午在枋寮外海,空軍進行海空實彈射擊訓練,當執行通用2000磅空對地炸彈投擲任務時,疑似計算錯誤將炸彈投偏,沒能落在目標區,隨後引發的強大震波,影響到數公里安全距離外的警戒海巡艦艇,讓艦上海巡人員誤以為炸彈就在附近爆炸。

疑似計算錯誤將炸彈投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姜光華表示,「未能命中目標且距離目標區過遠,造成震波影響海巡船艦,本軍深表歉意,已要求相關人員落實飛行前任務提示,並加強本職學能及模擬機程序演練,以提升訓練成效。」

2000磅通用炸彈的威力之大,當時海巡人員被震到產生幻聽,有的人嚇到不敢登船。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說明,「我們知道就算進入航線了,但是也有因為相關的因素,比如飛行的速度,有沒有側風做干擾?若是有側風做干擾的話,下來彈道航線就變了,我認為是複合式因素。」

解密2000磅通用炸彈 國軍殺傷力最強大炸彈

這款2000磅型通用炸彈,是專替美軍高速戰機設計用來做為「低投拋投」,也被稱作「鐵鎚」,是國軍殺傷力最強大炸彈,彈坑直徑可達18公尺、深度達5公尺,可穿透380公釐厚金屬板或是3.3公尺厚混凝土,只不過這次炸偏險釀禍,也凸顯訓練有待加強。

MK-84型2000磅行通用炸彈。圖/台視新聞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