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運河因乾旱水位下降,引發塞船危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巴拿馬運河因乾旱水位下降,引發塞船危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受春季乾旱持續延燒影響,巴拿馬運河塞船情況越演越烈!根據路透社數據,目前等著通過的商船已經累積到161艘,平均等待時間為21天。

大乾旱水位下降 巴拿馬運河限航要船舶減重

貫穿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航道,巴拿馬運河正面臨80年來最嚴重旱災,塞船危機持續延燒,排隊通行的貨船已累積超過百艘,平均等待期長達21天。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長Ricaurte Vasquez表示,「這場罕見的乾旱危機,影響非常嚴重,從現在開始到明年9月30日,必須調降吃水限制」。

聖嬰現象發威,巴拿馬今年雨季降雨量少得可憐,調節運河水量的人工湖水位來到歷史新低,迫使巴拿馬運河管理局減少每日通行運能,同時要求大船減輕40%載重量,貨船想經由巴拿馬運河,到美國東岸的困難度越來越高。

乾旱無解!巴拿馬運河限行令恐延長到明年9月

庫恩物流大學副教授Gordan Wilmsmeier指出,全球供應鏈勢必會受衝擊,煤炭、鐵礦或石油等能源散貨,不會受到太大影響,因為比較容易重新安排路線,但對歐洲很重要的新鮮農產品,就會受到極大影響,進口商想經由巴拿馬運河運送貨物,也得花更多運費。

缺水問題短期難解,巴拿馬運河相關限制令,預估會一路持續到明年9月底,不少船運公司已經開始加收貨櫃費用,部分進口商也考慮改道,增加的運輸時間和燃料成本,最終可能轉嫁在企業和消費者身上。

台北/王絜、林巧卿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