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喜歡用血型來看看一個人的性格,現在還有研究發現,血型也與特定疾病好發機率有一定程度的關聯!美國更有統計四大血型的平均壽命,其中壽命最長的是O型血的人,因為具有較強的免疫力,能降低疾病風險,而A型血的人平均壽命較短,大約是62歲。真的是這樣嗎?來聽聽國內醫師怎麼說!

B型平均77歲較易發胖 AB型結合A、B優缺點

瞬間就可以跟人打成一片,O型女生普遍被認為個性活潑,也很擅長社交。美國有研究發現,血型除了可以探索性格,也可能和健康壽命有關聯。

根據美國醫師、數學家史蒂芬和相關統計發現,A型血的人平均壽命在62歲左右,相對其他血型比較短,主要是因為他們血液黏稠度比較高,可能比較容易出現心血管疾病;B型血的人平均壽命大約77歲左右,消化吸收比較好,相對較易發胖;AB型血的人則是結合A型與B型的優缺點,平均壽命落在70歲,但情緒比較容易受到外界影響;而平均壽命最長的則是O型血的人,高達87歲,具有比較強的免疫力,能降低疾病風險。

國外研究血型與壽命的關聯性。圖/台視新聞

基因、生活方式、飲食習慣等 影響壽命長短關鍵

對於這份國外研究,其他國內醫師又怎麼看?家醫科醫師陳柏臣認為,血型其實跟抗體是有息息相關,這些抗原抗體的部分,影響到一個東西,叫做栓塞,在不同的血型上面,會產生不同的一個結果。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指出,「O型的部分研究,看起來可能會跟消化道的疾病有關,不至於說是一個容易造成真正死亡的原因,美國的研究來講,A型的人他可能在心血管疾病比較多,那我們都知道,在國外,因為畢竟他們三高的族群也是相對比較多。」

醫生也提醒,長壽不一定跟血型有絕對關係,國外研究也不一定能代表國內,畢竟影響壽命長短的因素很多,不同因素,像是基因、生活方式、飲食習慣等,也都會影響壽命。

台北/魏于恬、林益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