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出現感染寄生蟲的死亡案例!一名北部30多歲女性,發病前曾2度前往一處室內親水設施遊憩,7/26出現頭痛等症狀,結果病程進展快速,8/1死亡,後續確診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這也是相隔12年、國內第二例個案。而這名個案曾到訪的親水設施業者也無奈表示,所有設施跟池水都有按照規定消毒,所有的游泳教練目前身體狀況也無異狀,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件,但到底感染源在哪裡,是不是真的跟池水有關,目前還要再釐清。

隔12年再現食腦變形蟲! 女戲水後頭痛...7天內亡

室內親水設施老闆受訪時表示,過濾的系統本身就有加氯錠,另外還有再加氯粉,以及藥水的配合,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一度哽咽說不出話來,傷心又無奈,因為暑假才過一半,卻疑似有來消費的客人感染寄生蟲身亡。

一名住在北部30多歲的女子,7月21到24日曾兩度到室內親水設施遊憩,結果沒多久,便出現頭痛等症狀,接著病情惡化,不到一週就身亡,疾管署檢驗後發現,個案是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導致腦膜腦炎,這也是時隔12年國內第二起確診病例。

30多歲女子感染阿米巴原蟲身亡。圖/台視新聞

食腦蟲存活溫熱環境 進鼻腔恐發病「致死率99%」

新北市衛生局人員蹲在泳池畔抽樣稽查,看看水質是否受到汙染。而「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俗稱「食腦變形蟲」,可生存在46℃的溫熱環境,常見於溫暖的淡水、溫泉水、含氯量不足的游泳池等地,一旦人類在水域活動,病原體被吸入鼻腔,沿著嗅覺神經「進入腦部」後,就可能發病,初期症狀包含頭痛、發燒,接著就會出現腦炎,且病程進展快速,發病後死亡率高達99%。

阿米巴腦膜腦炎發病後死亡率99%。圖/台視新聞

經過「2道消毒殺菌」關卡! 專家:泳池水汙染機率低

但這種寄生蟲,想進到一般的泳池內可能得經過重重關卡,除了水源會經過自來水廠處理,游泳池還有兩道消毒殺菌的程序,這一回發生這樣的事件,到底是過濾系統效能差,還是氯含量不足,又或是個案發病的原因跟這處地點沒有關係,目前都還有待釐清。

寄生蟲經過重重關卡才可能進到一般游泳池。圖/台視新聞

台灣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博士許弘明指出,有加氯氣會有殺菌效果,但是寄生蟲還會形成其他可以保護牠的狀態,所以有時候比較低濃度的氯氣,不一定有辦法把牠給完全殺死,牠比較喜歡在靜置的水源這種環境去生存。

也有專家認為,室內的游泳池水質受到這種寄生蟲汙染的機率極低,因此這個個案的感染源,也不排除是來自其他環境。

而目前個案到訪過的這處室內親水設施,所有員工身體都無異狀,衛生局也將進一步採檢,等待結果出爐!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班瑪旺嘉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