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將赴德國設廠。示意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將赴德國設廠。示意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到德國投資建廠已確定!經濟部長王美花今(9)日表示,台積電德國廠,不只是為了客戶需求,也是為了國際布局,勢必會加深台灣和歐盟之間的合作。不過,王美花也提到,前往海外投資,也必然面臨不同文化、人力等挑戰。 

若台積電CoWos產能不足 經長:恐衝擊台鏈

台積電近日正式拍板到德國與博世、英飛凌和恩智浦等多家歐盟晶片公司合資設廠,預計2024年下半年動工建設,2027年年底開始生產。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台積電到歐盟,必定會加深台灣與歐盟,未來進一步的關係深化,對雙方都有好處。在被問到積極幫助台積電CoWos廠,尋找落腳基地,王美花坦言,如果產能遇到瓶頸,恐衝擊台廠伺服器供應鏈。

王美花表示,「台積電到歐洲這樣的投資,一定是有助於台灣跟歐盟之間,更緊密的合作」。

王美花指出,如果晶片的產線沒有問題,但是封裝量能不夠的話,這個就會因為這樣,形成比較瓶頸的情形,不僅是台積電本身而已,而且是更有綜合性的整個伺服器供應鏈。

助台廠布局全球! 許勝雄:政府須多方簽FTA

在需求噴發、產能有限下,王美花認為,這不僅是台積電的挑戰,更是整體台廠為首的供應鏈,都可能受到影響。王美花也說,雖然今年大環境景氣不佳,但中、長期需求依舊持續增加,因此,讓大廠們不斷在國內外擴大布局。

像是很早就啟動海外布局的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就說,企業都應該多元化發展,「我們整個集團在全世界10個國家,有68個工廠在全世界,我們也會進入不同經濟區塊」。

許勝雄認為,未來全球供應鏈,將分成3大主要區塊,分別是東協加中國、歐洲以及美國與拉丁美洲,從經濟面標準來看,會切成資本自由市場和中國兩大區塊。大廠們在世界各地積極布局,希望能牽起多方橋梁,持續建立更多新產能。

台北/陳湘庭、詹明樺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