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手術救命!一名久居美國的唐小姐發現胸壁長了一顆直徑5.1公分的纖維腫瘤,還侵犯到右側肋骨,美國醫師評估手術非常困難,而且有右手癱瘓的風險,唐小姐決定回到台灣求醫,最後台大醫療團隊透過3D列印印出虛擬的胸腔,讓不同科別的醫師能更掌握病人血管、神經的位置,精準動刀,順利完成手術。

美國醫師評估手術恐右手癱瘓 女返台就醫

手指在黑白琴鍵上快速跳躍,彈奏出動人樂章,能再度演奏鋼琴,對唐小姐來說真的非常難得,過去她長了腫瘤,想要動刀卻被國外醫師宣判很有可能會導致右手癱瘓。

久居美國的唐小姐最近一年因為右上背疼痛,加上右手臂痠麻,意外發現自己的胸口長了直徑長達5.1公分的腫瘤,更侵犯到右側肋骨,因這顆腫瘤緊貼著通往右手的鎖骨下動靜脈和神經叢,美國醫師評估手術非常困難,最後唐小姐回到台灣求醫。

患者唐小姐表示,經檢查發現還好是良性腫瘤,但是長的位置非常差,沒辦法用現代的顯微手術或是達文西處理,她詢問醫師,覺得這個手術從1到10難度是多少?醫師竟然回答8。

3D列印胸腔 藉VR眼鏡神經血管一目了然

台大醫療團隊利用電腦斷層及磁振造影組合成3D立體影像,這次手術除了列印出實體胸腔,更以虛擬影像呈現,各科別的醫師只要戴上VR眼鏡,就能精準掌握腫瘤位置,在動刀的同時也全程使用神經監測,順利避開血管神經。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指出,模擬的列印可以看得非常清楚,而且貼近眼前,大家都可以根據模擬的影像來討論,讓患者開刀後右手功能能夠完全恢復。

除了切除腫瘤之外,未來預計要應用在複雜的心臟,甚至是連體嬰分割手術,透過3D列印精準動刀,結合科技和醫療,提高高難度手術的成功率。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