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更新|郭台銘受訪)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9)日帶著「金門和平宣言」,和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會面,兩人會談內容談些什麼,郭台銘表示,他把「金門和平宣言」拿給麻生看,並說台灣要備戰,同時要能夠避戰,「希望能用我微薄的力量,替台灣找出避戰的方法、對話的基礎」,更提到,需要有一個將來能夠然後跟北京對話的基礎,所以會在823砲戰紀念日,將金門和平宣言進入倡議,「我在那個時候會宣布」。

郭台銘今日上午10時抵達晶華酒店,與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會面,被問到兩人會談會談及什麼,郭台銘說要等到待會會面結束後報告。而郭台銘攜帶整本「金門和平宣言」出席,被問到是不是會跟麻生太郎討論到和平宣言,郭台銘則開心的把整本拿起來看給大家看。

郭台銘亮出「金門和平宣言」。圖/台視新聞

稍早郭台銘結束會面後,接受訪問表示,他們在四個月內第二次見面,這次是麻生透過外交部通知他,希望在回去日本之前,兩人能見一面,「每次麻生都很關心台灣會不會發生戰爭、台灣的未來,台灣有事日本就有事,麻生說日本不會忘記老朋友」。

郭台銘說,他把「金門和平宣言」給麻生看,台灣要備戰,同時要能夠避戰,「在我的立場,是希望能用我微薄的力量,替台灣找出避戰的方法、對話的基礎,現在民進黨當局,尤其是賴副總統候選人,要得到北京的信任,目前美國是相當有疑慮,北京當局未接受他現在的說法,所以日本希望兩岸能夠談和之下,就跟麻生介紹金門和平宣言的重要性,大家總有一個溝通的管道,這就是避戰的方法」。

郭台銘指出,中美之間現在劍拔弩張,美方也希望台灣直接與中國對話,避免擦槍走火,「美國現在也在選舉,在大陸整個政治氣氛、區域緊繃之下,兩岸關係可能隨時會擦槍走火,把台灣推向戰爭危險的邊緣,因此我們都有共識,台灣、日本都希望兩岸不要發生戰爭,尤其是台灣的中華民國,絕對要有將來能與北京對話的基礎金門和平宣言,我會在8月23日之前,宣布從和平宣言到進一步的倡議」。

郭台銘說,台日兩國有非常多的科技、產業的交流,希望台灣跟日本必須在科技界緊密合作,在人才交流上、共同新科技合作上,有進一步的認同,「麻生還送我一個日本的郵便切手,裡面有一些以前看的動漫,他帶了幾套來送給老朋友,希望台灣的年輕人,不要在成長中遭受到戰爭的陰影,希望台灣年輕人能過著自由、快樂、民主的生活,我們有相同的看法」。

圖/台視新聞

看得出郭台銘心情相當不錯,而從今天開始,郭台銘要舉行一連十場的主流民意大聯盟大型說明會,首場將於今日晚上在屏東舉行,結束這邊會面的行程後,就會立即趕往屏東。郭台銘這一步步的行動,也被外界解讀是不是要宣布參選。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