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批評賴品妤Cosplay是在「物化動漫」。圖/翻攝自Facebook@飆捍、總一 Souichi Cosplay
館長批評賴品妤Cosplay是在「物化動漫」。圖/翻攝自Facebook@飆捍、總一 Souichi Cosplay

民眾黨日前舉辦「北區姊妹台灣選哲之友會」,找舞團扮演「空姐應援團」熱舞引發物化女性爭議,然而,網紅館長陳之漢質疑民進黨立委賴品妤Cosplay「捏捏都快跑出來」,是在物化動漫,賴品妤強調,她拒絕付出責任,因為該負責的是隨意評價別人身體的人,她也回嗆館長,「我可以熱愛很多作品很多角色、可以是很多樣子,而你沒有資格決定我是什麼樣子」。

館長7日晚間開直播,為民眾黨活動找「空姐應援團」熱舞挨轟一事抱不平,他以賴品妤Cosplay的作品,批評賴品妤「穿那麼辣、那個捏捏都快跑出來了」,是在物化動漫,要求民進黨解釋。

對於館長的說法,賴品妤今(9)日凌晨在臉書發文回應,聽到角色扮演動漫人物的行為被稱作不知所云的「物化動漫」,令許多ACG同好與她瞠目結舌,「非常遺憾,聽到館長為了要轉移柯文哲活動上的失分,隨意地波及毫無相關的領域以及文化」。

賴品妤指出,大家都知道她是一位資深動漫迷,作為民意代表,她在公領域持續監督文化部,協助產業度過疫情寒冬、在動漫節增設新創IP主題區、緊盯國家漫畫博物館的進度、金漫獎的參與資格檢討等,逐步完善內容產業生態系。

「事實上,這樣的案例已非第一次」,賴品妤表示,她長期關心動漫產業,也是資深動漫迷,這並非秘密也無需掩飾,成為立法委員能夠為產業盡一份心力,自己也感到榮幸,「但這個身分確實一直以來長期伴隨著種種針對(特別是年輕)女性而來的騷擾」。

賴品妤提到,過去動漫長期被視為次文化,動漫愛好者也不乏遭遇被公眾人物污名化,之後當動漫愛好逐漸更加主流時,可以看到不時有政治人物為了表達親近年輕群體而角色扮演,她認為也許這是一個熟悉的契機,但事實上如果要很認真的去看這些政治人物的行動,又有多少人有繼續的去關心這個產業?

賴品妤也說,這些中年男性政治人物永遠不需要因為這樣子而被評論胸部、對產業毋需有後續意見關心,真正致力於產業政策者卻要恣意被潑髒水,只因為年輕女性總是被認為可以軟土深掘,「一如一個年輕女性只是在數萬人海舉一張A4紙標語,譴責性別歧視的言論,就必須被撲天蓋地的羞辱」。

賴品妤指出,過去館長也曾多次展露有在看動漫的形象,試圖與觀眾拉近距離,因此看到對於ACG領域毫無理解的發言,她感到驚訝且遺憾,其次在個人層面,「我必須嚴正的拒絕任何人隨意代言我的外型以及我的身體」。

她強調,針對因為個人對動漫的熱情以及興趣,必須遭受網紅直播主恣意對於女人身體評價「那個捏捏快跑出來」一事,「我拒絕付出任何責任,該負責的是隨意評價別人身體的人,而不是身體被隨意評價的我。我可以熱愛很多作品很多角色、我可以是很多樣子,男人、女人、年長、年幼,而你沒有資格決定我是什麼樣子」。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