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風持續影響南部,3縣市大雨特報。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西南風持續影響南部,3縣市大雨特報。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持續受西南風影響,中央氣象局今(9)日表示,中南部天氣仍不穩定,容易有短延時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特別在南部局部地區有機會來到豪雨,夜間及清晨的雨勢主要集中在中南部沿海地區,到了白天降雨熱區將逐漸往中南部內陸及山區移動,東南部地區及北部地區偶爾也有會局部飄雨,其他地方大致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氣溫方面,各地雲量較多,高溫普遍約在30至34度。

台南、高雄及屏東防大雨。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另外,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發文表示,預估週四、五(10、11日)水氣量達到最豐沛,將是本次的降雨高峰期,中、南部平地及內陸近山區有強降雨訊號,北部地區午後也要注意大雷雨。提醒未來幾天有安排室外活動的朋友多注意天氣變化。

吳德榮:三颱無共舞條件 週五前防致災雨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今日至週五(9至11日)西南季風略減弱,但水氣多,大氣仍很不穩定,降雨範圍擴大,西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中南部有大雷雨發生的機率、伴隨劇烈天氣。今日背風面晴熱、氣溫偏高,北部25至34度,中部24至33度,南部24至33度,東部24至36度。

此外,吳德榮指出,週六、下週日(12、13日)水氣略減,大氣仍不穩定,西半部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下週一、二(14、15日)水氣再增多,降雨範圍擴大,大雷雨及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又再提高。

而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吳德榮說,第6號颱風「卡努」今日中心通過九州西側海面、侵襲九州,10日侵襲韓國。

至於第7號颱風「蘭恩」則是向西轉西北,朝日本前進,未來5天仍未觸及日本。另外,颶風「朵拉」(Dora)12日前後將跨過換日線;作業上會被收編為第8號颱風,但不宜稱之為在「西北太平洋」生成的。此三颱相距太遠,各行其是、既不共舞,也不侵台。

吳德榮指出,三颱無共舞條件。圖/翻攝自洩天機教室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環境風場為西南風,迎風面擴散條件佳,北部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稍易上升;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