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圖/非凡新聞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圖/非凡新聞

全國工業總會今(8)日發表2023白皮書,由於時機點臨近明年的總統大選,理事長苗豐強表示,雖然工總不涉及選舉,但希望參選人也能夠重視白皮書,因為工商界都很關心。而白皮書中也提到國內五缺的問題是更加嚴重,加上現在台灣正面臨九大挑戰,尤其供電穩定對產業是至關重要。

5缺更嚴重!工總喊話總統參選人重視業界聲音

「我們也希望總統候選人也能夠重視白皮書,我覺得如果候選人重視的話,搞不好我們都會多投他一些票。」眼看總統大倒數,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表示,雖然工總不涉及政治,但希望候選人可以重視工商界的聲音,還笑說工總會員起碼也有一百多萬人。

苗豐強表示,目前台灣面臨人口老化、五缺、基礎建設落後、全球供應鏈轉移、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不易、教育失衡擴大人才空洞化、人工智慧衝擊、氣候風險和地緣政治風險等9大挑戰,「面對各種挑戰和錯綜複雜的經營環境,台灣需具備主體性的經濟戰略。」

綠能落後太多!工總籲核能延役等配套穩供電

而過去工總提出五缺問題,包括缺才、缺工、缺水、缺地、缺電,苗豐強認為現在這些議題更加嚴重。苗豐強說,現在目標恐怕不只是2025年電夠用的問題,而是供電結構以長遠來看,是否有更好的辦法。

為了確保供電穩定,工總呼籲政府要嚴格控管再生能源執行的進度。而針對綠電發展不如預期,苗豐強直言綠能落後太多了,提到現在的電不是不夠,而是燒煤燒氣比較多進而造成汙染,因此有向行政院反應核能延役的做法,或是多考慮其他能源。

而工總認為,台灣除了五缺之外還有六個需要,因此也提出了八項建議。其中包含重新檢討國家能源配比政策、打造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協助企業淨零轉型。

而對於台灣碳權交易所揭牌,工總也認為應該要規劃和國際接軌的有效配套措施,另外針對兩岸情勢,工總直言已經成為不利於台灣經濟發展的重大因素,應該要盡速恢復兩岸交流正常化,以及召開兩岸國是會議,建立對中國政策的共識。

工總提出八項行動策略。圖/非凡新聞

台北/徐詩涵、詹明樺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