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高與小茉遭爆抄襲。圖/翻攝自YT頻道
老高與小茉遭爆抄襲。圖/翻攝自YT頻道

超人氣網紅「老高與小茉」以奇聞怪談及流暢談吐坐擁585萬人訂閱,獲封為「華語YT之王」,不過近日頻道遭爆抄襲日本影片,題材內容和敘事結構都極其相似,掀起網友熱議,而頻道今(4)天也回應證實,「本頻道所有內容均來自網絡和書籍,我也只是收集這些公共信息講給小茉和大家聽,任何客觀事實都不是我的原創,如果你追求原創,請移步自創」。

而過去有YTR估算他月收入將近269萬台幣,3年來光分潤就狂賺1.08億台幣,有趣的是,經營YouTube頻道還不是他的正職。

「老高與小茉」3年破585萬訂閱 最高點閱創1423萬人

談話型YouTuber「老高與小茉」以現代說書人方式,分享都市傳說、奇聞怪談等廣受大眾喜愛,經營頻道短短3年就破585萬人訂閱,總觀看數更高達17億6千萬,最高點閱率創下1423萬人次,每支影片觀看數都百萬起跳,粉絲黏著度極高。

但近期遭YouTuber藍泉媽媽踢爆,影片涉嫌抄襲日本YouTube頻道,在網路上掀起熱議,指出其中一部影片是老高全文剽竊抄襲日本YouTube的影片,原影片叫作「100年未解決,海裡的昆蟲一隻都沒有的理由」。

老高遭爆標題騙流量後改掉 面對指控回應了!

藍泉媽媽也爆料,老高通常在影片達到預期點閱數後,就會將標題改為低調的版本,「這是老高一貫的操作,就是影片上來了,先以聳動誇張、誇大驚人的標題,然後流量一到手,考慮到過於聳動可能要有負面評價和影響,趕緊改改」。

對此「老高與小茉」在頻道發文回應,「最近有16位沒有訂閱本頻道的未抬頭網友,不停地在影片下留言,控本頻道的一期內容不是原創。確實,不光那一期,本頻道所有內容均來自網絡和書籍,也只是收集這些公共信息講給小茉和大家聽。當然,我的一些個人觀點和想法除外。所以在此特別強調一下,『光速不變』確實不是我發現的,『1+1=2』也絕非我的原創」。

「老高與小茉」更提到,任何客觀事實都不是他的原創,連他寫的這些文字誰創造的也不知道,「如果你追求原創,請移步自創。你可千萬別說1+1=2,小心有人說你不是原創。最重要的是,小茉和頻道觀眾從來沒有要求我原創。所以對於一些人要求本頻道全新『創作』一些內容的要求,本頻道實在能力有限,也不符合本頻道的宗旨,望諒解。我相信今後類似的具有創造性的指控仍然會有,我也表示欣然接受,但是小茉沒有很欣然,並向你們強推她的LINE貼圖」。

老高回應抄襲事件。圖/翻攝自YT社群

老高月收可買5頭神戶和牛 YT光分潤就賺1.08億

抄襲事件掀起網友熱議,但大家更好奇,擁有585萬訂閱的老高,有多會賺?他自己曾透露,月收入可以買下5頭神戶和牛,同樣是YouTuber也是老高粉絲的郭煒,根據YT公開的數據資料,每1000次觀看約2美元進帳,推算老高月收入大約269萬台幣,目前頻道累計17億多次點閱,代表他光分潤就狂賺1.08億台幣,相當驚人。

有趣的是,老高除了YouTuber身分,私下還是金融行業的IT顧問,本名不姓高,他的英日文網名「godspeed」所以叫老高,出生中國大連,2004年移居日本,認識了日籍華裔老婆小茉,2人2009年結婚,並於2018年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起初只是為了說故事給老婆聽,沒想到說著說著紅遍全世界,有趣的敘事方式更獲讚是「現代說書人」,而旁邊的小茉高顏值擔當,最近Dcard有網友推測她已高齡54歲,更是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台北/黃梅琴、陳昱志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