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傳出大規模裁員。圖/非凡新聞
友達傳出大規模裁員。圖/非凡新聞

面板大廠友達遭員工爆料「無預警裁員」,預估至少裁1到200人,友達表示,台南科技工業區的6代廠、5代廠,考量終端需求及長期供需量縮影響,將關閉這兩座廠區,從今年3月已經為員工啟動為期5個月的媒合計畫,也透過勞資雙方協議,提供優於現行法規的優離方案。

台南5代、6代廠區無預警裁員200人 半年沒訂單、庫存消化完

友達董事長彭雙浪幾個月前才公開表示,看好面板景氣回溫甚至開始出現急單,現在卻被員工爆料,台南的5代、6代廠區無預警裁員且人數高達1、2百人。

根據員工與平面媒體爆料,原本生產筆電的5代廠與生產電視的6代廠已經半年沒有訂單,庫存也都消化完了,根本不像對外說的景氣回溫。

友達3日颱風假無預警宣布裁員,從主管、技術員、工程師、生產製造等等部門,包含10~20年的資深主管或資淺員工,全部都在名單上,預計3、4兩天資遣完總人數高達1~200人。

友達上百人無預警遭裁員。圖/非凡新聞

友達證實關台南2廠 3月起啟動員工優離優退

針對員工爆料內容,友達透過公關窗口回覆,台南科技工業區之C5D、C6C廠以生產筆電、監視器、電視等面板產品為主,考量終端需求及長期供需量,將產能規劃調度集中安排至其他產線生產。

年初產能規劃確定以後,從3月至7月已經啟動5個月的媒合計畫,協助安排員工轉調至海內外、高雄、台中后里廠等等,而無法配合調動之員工,則是在勞資雙方同意下提供優於現行法規之優離方案。

友達強調非裁員是「優退」。圖/非凡新聞

大尺寸面板價回神 專家:台廠比重低面臨轉型

TrendForce研究副總范博毓指出,的確現在看起來,對於台廠比較小的4代線、5代、6代這一塊來講,因為產能過去還是相對比較大,所以看起來如果說接下來在競爭力上面是比較不足的話,很難避免要去做調整,這看起來會是這一兩年,台廠必須要面對的一個課題,就是怎麼樣去做產能的收斂,或者是說產能這一塊,要怎麼樣再去做有效的活化跟利用。

除了友達之外,今年群創也有員工優退計畫「65專案」,超過300名員工申請,希望透過瘦身轉型調整體質轉虧為盈。

范博毓也認為,面板產業確實有回溫跡象,但主要還是落在大尺寸面板,可惜台廠比重較低,為了配合未來需求變化,接下來這一兩年,會看到更多台廠產能調整狀況出現,至於會怎麼變動還要再觀察。

台北/唐立臻、詹明樺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