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運出現「搶艙潮」,運價大漲。圖/非凡新聞
空運出現「搶艙潮」,運價大漲。圖/非凡新聞

沉寂一段時間的航空貨運,在AI、電子需求轉強之下,又見搶艙潮!有貨攬業者表示,空運價從5月探低後,於8月出現暴衝,遠東至北美的航空貨運的價格在8月漲到台幣110元,對比今年最差的5月每公斤台幣80元,成長將近4成。

航空貨運價量齊揚 雙雄飛美西航點滿到8月中

捷迅總經理孫鋼銀早在6月的股東會上,就預告9月後空運量能會大幅增加,不過這個時間似乎提前,除了不受景氣影響的娛樂休閒相關需求,8月開始北美返校潮,加上因應先前航空貨運市場不好,航空業者減少供給,市場需求突增出現搶艙潮。

北市航空貨運承攬公會理事長黃啟明表示,「8月份比7月份好,各個廠商的訂單出口量應該會增加到6-8%,甚至到10%,第三季再成長,尤其是AI的產品,運費比大概6月前還漲價,漲了大概現在2-3成」。

也有承攬業者透露,遠東-北美的航空貨運價格,8月價格漲到110新台幣,對比今年最差的5月、每公斤80新台幣,彈升近4成,關鍵就是電子相關產品運量走揚,而且已接獲國內知名AI供應鏈客戶通知,今年9月開始出貨輸往歐、美等地,長榮航、華航飛往美西航點滿到8月中旬。

海運市況「迷霧」籠罩? 美消費性產品庫存仍高

摩爾證券投顧分析師林漢偉說,「最近連消費性手機,聯發科、高通的說法,都提到下半年,高階手機的出貨量有機會出現回穩情況,近期英特爾、超微都提到下半年,在整個PC市場,復甦速度會比想像中更快」。

不過海運部分因為美國消費性產品庫存依然很高,其中又以家居類產品,市況不振情況仍然明顯,而分析師也點出,接下來可以留意有包含空運的承攬業者,而航空雙雄也有機會受到虎航掛牌影響帶動行情。

台北/貝庭、張皓普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