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默沙東2016人份抵台,這類患者最適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首批默沙東2016人份抵台,這類患者最適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表示,我國向美商默沙東公司採購之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Molnupiravir(莫納皮拉韋)今日清晨運抵台灣,首批抵台數量為2,016人份療程,將於完成通關程序後儘速配撥,供具有重症風險因子的輕中度COVID-19個案治療使用,降低醫療量能負擔。指揮中心也表示,由於曾參與默沙東的臨床試驗,台灣是亞太地區第二個拿到口服藥的國家。

我國診治指引針對「莫納皮拉韋」建議使用之對象。圖/CECC 提供

我國新冠用藥更趨完備 默藥可用於Omicron輕症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來看,我國對於新冠確診者的用藥愈趨完整,像是需要高流量氧治療或插管的重症患者,可以利用瑞德西韋、類固醇或單株抗體藥物進行治療;針對有重症因子的輕、中症患者,也有許多藥物可以使用,包括瑞德西韋、合併單株抗體藥物等,但合併單株抗體藥物無法用於Omicron變異株感染,故今日抵台的Molnupiravir就可以弭補這方面的不足。

用藥建議增「輝瑞口服藥」 購買量增至2萬人份

張上淳表示,本次的針對新冠用藥的專家會議,不只討論了默沙東的藥物,也有討論輝瑞藥廠的口服藥物Paxlovid (Nirmatrelvir+ritonavir),並放入用藥指引中,也盼輝瑞藥物能盡速抵台,如此一來我國的輕症患者就會有兩種口服抗新冠藥物能使用。至於購買數量,指揮中心原先向默沙東購買口服藥1萬人份,但因和輝瑞各有不同適用情況,因此先降至5,000多人份,輝瑞口服藥則提高到2萬人份

我國診治指引對新冠確診病患用藥建議。圖/CECC 提供

參與默、輝藥廠臨床實驗 張:台灣是亞太拿藥第二國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冠肺炎相關藥物越來越多,可適應的範圍越來越大,效果也越來越好,對疫情控制來說是一道曙光,也十分感謝默沙東藥廠,他指出,從去年六、七月開始就已和默沙東藥廠進行洽談,並介入了默沙東的臨床試驗,購買過程也十分順利。張上淳也補充,去年我國不只參與了默沙東的臨床試驗,也參加了輝瑞的,這對台灣公司要將口服藥引進「是有幫助的」,據他了解,台灣更是「亞太地區第二個拿到Molnupiravir的國家。」

多少人適用本批默藥? 羅一鈞:實際人數待臨床評估

至於目前有多少住院患者適用今日抵台的Molnupiravir?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截至昨夜統計,仍在住院中的本土、境外確診者共有686人,住在加強檢疫所的則有115人,所有個案中,共有30人左右符合65歲以上的藥物使用條件,但除了年紀以外,Molnupiravir還有其他建議使用的條件,實際使用人數尚待臨床評估,現行也有注射型的「瑞德西韋」可供Omicron醫師選擇。

默藥效果具實症 降低高風險患者重症風險

指揮中心說明,Molnupiravir的療效及安全性已有部分證據支持,能治療輕度至中度且有重症危險因子的高風險患者,降低個案轉重症需住院的風險,食藥署也於今年1月13日核准專案輸入。經諮詢專家意見後,指揮中心已將Molnupiravir的使用建議納入我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並採購儲備5,040人份療程,今日到貨2,016人份,規劃分批配撥至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專責旅宿之主責醫院,經醫師評估、告知後給予符合條件個案治療。

新冠主要重症因子:長輩、肥胖、慢性病、懷孕等

指揮中心指出,依據國際研究顯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輕症比率大約佔8成左右,但其中約9%的患者可能惡化為重症,主要的風險因子包括65歲以上長者、肥胖(BMI≧25)、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慢性肺疾、免疫抑制疾病/免疫抑制治療等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以及懷孕等,且其病程演化迅速,甚至導致死亡。截至今年1月24日監測資料,國內輕中度COVID-19確診病例約佔所有確診個案84%,死亡病例數佔確診病例4.6%。

指揮中心表示,全球疫情持續嚴峻,Omicron變異株擴及多國,對國內公共衛生及醫療量能構成威脅,指揮中心將持續密切關注國際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物之研發使用情形,積極儲備適當藥物供國內個案治療使用。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