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分證換發政策,於2021年因為資安疑慮喊卡,審計部昨(27)日公布,在契約暫停後,截至去年年底,政府支付的衍生費用高達1.3億元,函請政院盡速確立換發政策。國民黨則批評,浪費人民納稅錢。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說,正在成立個資保護機構,待評估後再推動。

「評估後再推」 鄭文燦:正在建個資保護機構

數位身份證原先預計全面換發,廠商都找好了,卻在2021年,因外界對資安存疑慮而喊卡。契約雖暫停,但衍生費用持續增加,審計部公布截至2022年底,政府已支付高達1.3億。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受訪指出,正在進行包括個資保護機構的設立,「我們希望將來通過個資保護機構的評估以後,再來推動新的政策」。

何時再推動,政院沒給明確時間,不過審計部也函請政院,盡速確立換發政策,降低因契約暫停產生的不經濟支出。盼日後如果續推,內政部應對製證重新協調議價,避免折舊費用重複負擔。

衍生逾1.3億費用 藍營批:浪費人民納稅錢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痛批,好大喜功,而且沒有實質的意義,現在浪費人民的血汗錢,行政院應該趕快來做決定。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則表示,身份證能夠串連科技,更方便之外,也能顧及到國家安全資訊的部份,這個部份內政部應該都在考量當中。

數位身份證在資安和便利間,還得整合各方意見,才能取得全民共識。只是政策持續延宕,這衍生費用終究是全民買單。 

台北-桃園/許芷瑄、楊岳達、林注強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