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蘇芮颱風持續觸陸,氣象局預估今(27)天颱風最靠近台灣,尤其南部、離島地區,越晚風雨越明顯。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杜蘇芮就好像喝醉一樣,一下偏西、一下偏北,搖搖晃晃;氣象局預測,最快要等到明(28)下半天,台灣才有機會脫離暴風半徑,不過接下來還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可能會形成今年第6號颱風「卡努」,是否會影響台灣還得密切觀察。

結構不對稱 杜蘇芮「酒醉」忽西忽北搖擺前進

受到杜蘇芮颱風影響,北部地區出現間歇性雨勢,氣象局預估,風雨越晚可能越明顯,尤其南部和外島地區依舊首當其衝。

彭啟明發文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杜蘇芮颱風受到呂宋島地形的干擾作用,導致颱風結構呈現不對稱型態,加上颱風中心的運動,受到很多不同方向的外力作用,所以看起來就像喝醉酒一樣,忽西忽北的搖擺前進,也表示跟過去其他颱風相比,杜蘇芮路徑很特殊。

彭啟明表示,「到週四(27日)都還是維持中度颱風,它並沒有受到地形太多的破壞,從菲律賓到台灣的南端,然後再到金門可能是週五(28日)清晨的時候,所以基本上經過了快要2天的時間,所以這個速度還有它的路徑來看,是真的滿奇特的。」

杜蘇芮路徑特殊 若「危險象限」掃到風雨強勁

而氣象粉專「觀氣象看天氣」也貼出,週三(26日)晚上9點半,到週四(27日)清晨6點半的連續雷達回波動畫,表示颱風中心東北側的危險象限,有相當強的螺旋對流雲系,西南部陸地若被這強對流掃到,就會出現強勁的風雨。

氣象局技正羅雅尹說明,「颱風右半象限這裡,就是比較接近台灣這邊,雨帶是比較強的,往西北這邊移動之後,影響到我們西南部的陸地。」氣象局也預估最快週五(28日)下半天,台灣才有機會脫離杜蘇芮颱風的暴風圈。

杜蘇芮今威脅最大 卡努颱風最快今晚生成

不過緊接著,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在週四(27日)晚間到週五(28日)白天,增強為今年第六號颱風「卡努」,氣象局預估卡努與杜蘇芮距離遠,彼此不受影響,但卡努是否會直撲台灣,也要持續關注。

台北/楊祥瑜、許修銘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