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下修GDP至1.66%。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經院下修GDP至1.66%。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經院公布最新的經濟預測,國內經濟成長率為1.66%,成為繼中經院之後,第二家宣告「保2落空」的預測機構,雖然內需型產業復甦,但面對缺工問題,餐飲、飯店業者調漲薪資因應也可能帶動通膨。另外,財經專家分析,下半年各國央行可能再度升息,恐怕會給房貸族帶來不小壓力。

升息效應浮現 財經專家:購屋族壓力大

雖然疫情解封後,內需型產業逐步復甦,但台經院公布最新的經濟預測,今年台灣景氣「內溫外冷」,預測國內經濟成長率1.66%,成為繼中經院之後,第二家宣告「保2落空」的預測機構,同時還示警,小心下半年通膨可能會捲土重來。

台經院最新預測國內經濟成長率為1.66%。圖/台視新聞

財經專家李永年表示,除了國際油價穩定上漲外,美國通膨可能到第三季以後又會開始抬頭,此時全球的央行恐怕又要跟進,而這對有房貸的購屋族來講,會造成很大的壓力。

勞動市場缺工嚴重 調升薪資恐助長通膨?

另外,台經院分析,勞動市場缺工,業者調漲薪資也可能帶動通膨。有餐飲業者透露,今年暑假缺工特別明顯,很多餐廳即使有空桌,也沒有足夠人力帶位,目前研擬繼續幫員工調薪,增加的成本先自行吸收。

民眾說,「什麼東西都漲、萬物皆漲,比較實際一點是提高自己的收入」,也有人透露自己平常會投資理財,讓自己的錢長大來因應通膨。

面對通膨時代,就怕薪水沒漲,還因為通膨讓現金資產縮水,民眾只能開源節流。

台北/陶怡軒、黃明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