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菜類價格漲約30%。圖/台視新聞
葉菜類價格漲約30%。圖/台視新聞

颱風杜蘇芮還沒到,菜價先上漲,尤其是葉菜類漲幅最明顯,已經漲價30%,因為颱風預期心理因素影響,像是A菜、小白菜等等蔬菜,批發價一公斤漲到60、70元,讓婆婆媽媽大喊吃不消,不過颱風可能不會直撲台灣,因此目前菜價沒有再繼續往上飆,但是不能輕忽颱風的外圍環流,部分菜農持續搶收蔬菜,避免心血泡湯。

葉菜類漲30% 青江菜1公斤41元變48元

趁著風雨來臨前,菜農跟時間賽跑,下田趕工搶收最怕被水泡爛的香菜,為了降低損失,能搶收多少是多少,菜農表示,這種菜冰不了很多天,冰一下就會壞掉,能搶收多少算多少,也不可能全部都搶收。

菜農搶收香菜。圖/台視新聞

另一邊的菜園,菜農忙著採收成熟的菜豆,然而颱風還沒來,菜價已經先上漲,尤其不耐久放的葉菜類漲幅最兇,彰化縣大禹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鐘翊禹指出,漲幅最大的應該是A菜,之前平均均價大概30多元,現在每公斤大概在60、70元。

以西螺果菜市場為例,上週及這週菜價漲30%,青江菜批發價一公斤從41元漲到48元,油菜現在一公斤38元,白菜更是飆漲,來到41元,不過因為颱風對台灣的影響可能減輕,也導致蔬菜到貨量不增反減。

西螺果菜市場董事長蔡德福表示,因為颱風沒有要直撲台灣,菜價就停止上漲,不過也沒有下降。

菜價漲幅。圖/台視新聞

婆媽抗漲鍊金術 搶購易囤放根莖瓜類

婆婆媽媽到菜市場採買,對漲價有感,只能挑一些相對便宜的根莖瓜類蔬菜購買,要是想多吃點蔬菜,也要等到颱風過後菜價回穩,荷包才不會吃不消。

彰化、雲林/戴榮懋、郭振益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