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前進黨黨魁皮塔競選總理二度失利,總理一職仍是未定之天。圖/畫面攝自AP
泰國前進黨黨魁皮塔競選總理二度失利,總理一職仍是未定之天。圖/畫面攝自AP
  • 皮塔面臨雙重打擊,遭撤銷國會議員資格又無緣再被提名
  • 總理人選須經參眾兩院過半數同意,皮塔二度失敗將讓賢
  • 為泰黨將提名地產大亨賽塔競選總理,表決仍有失敗可能

群眾聽到消息,情緒大爆發。因為泰國憲法法院7月14日受理選委會的提告後,19日暫停在野陣營總理候選人皮塔的眾議員職權,直到法院審理並裁決皮塔是否違反選舉法為止,皮塔可以在15天內申訴。選委會提告的理由是,皮塔曾經持有一家電視台的股份,這違反泰國的選舉法,籲請憲法法院撤銷皮塔的國會議員資格。其實皮塔的股權是繼承自父親,早已轉讓出去,而且那家電視台2007年就停止營運。

皮塔暫時停權,不影響他總理候選人的資格,但是法院這項裁定,讓皮塔第二次表決反敗為勝的機會更加渺茫。皮塔態度從容,面帶微笑,拿下眾議員的識別證,放在議事桌上,跟同黨及友黨議員握手碰拳,有同仁送他畫像表達支持,同志們鼓掌歡送他,皮塔離開議場前,還舉起拳頭呼籲團結。

皮塔面臨雙重打擊 遭撤銷資格又無緣再被提名

皮塔暫時停權,卻仍然是19日唯一的總理可能人選,但是重量級參議員當天上午開議後就臨時動議,主張第一次聯席會議,沒有通過表決的人不能再次接受政黨提名,爭取總理職位,下午經過兩院表決,出席議員中過半數反對二次表決同一個人選,皮塔無緣再獲提名。國會外的支持者群情激憤,雖然知道結果會是這樣,還是吞不下這口氣。市區立刻聚集了一千多名前進黨的支持者,示威者舉著咒罵參議員的標語,強調讓皮塔組閣是全民共識。

總理人選須經兩院同意 皮塔二度失敗將會讓賢

5月中,泰國眾院大選結束,到現在已經兩個多月,新政府卻八字沒有一撇,因為軍政府主導修訂的憲法,規定總理人選必須經過參眾兩院過半數議員同意。7月13日,兩院首次集會表決8個反對黨共推的總理人選,但是皮塔的得票,距離半數門檻376票,還差了52票。第二次表決,皮塔其實也沒有把握,並且表明如果再失敗,會讓眾院第二大黨為泰黨提出總理人選。前總理塔辛的女兒貝東塔說,為泰黨會提名地產大亨賽塔擔任總理。要是為泰黨的總理候選人表決失敗,最後在野聯盟就得跟保守派協調出總理人選,77歲的前軍事將領巴威,是可能人選。雖然5月的國會大選帕拉育所屬的政黨慘敗,帕拉育上週也宣布,他現在是看守總理,等到新政府產生,他就要退出政壇,但是泰國政府會不會真的交到文人手裡,還是未知數。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