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人口越來越多,但「惡視力」可能還跟失智症有高度相關!美國有團隊找來近3,000名年齡超過70歲的受試者,測試他們的失智情況,發現一般近視者,有21.5%的人有失智症狀;而中度到嚴重視力障礙者,則是有32.9%有失智情況。國內眼科專家分析,其實台灣過去也有研究發現,特別像是白內障的患者容易產生失智,但一般近視是否導致失智,目前還無法推論。

最新研究 「嚴重近視者」失智比例達32.9%

上班緊盯電腦螢幕、下班開啟追劇模式,每天十幾個小時都離不開3C產品,小心「惡視力」纏身!

根據《JAMA》眼科期刊報告顯示,視力跟失智有高度相關。研究團隊使用美國國家健康和老齡化趨勢研究的數據,分析近3,000名年齡超過70歲的受試者,測試他們的失智情況,發現有遠視者,發展成失智情況最低;有近視的人,21.5%有失智症狀;至於中度到嚴重視力障礙者,則大幅提高到32.9%有失智情況。

研究顯示視力跟失智有高度相關。圖/台視新聞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指出,「台灣也有類似研究,就是說白內障很厲害的患者,那他們也容易產生失智,當你近視出現問題以後,其實可能是一個延伸性的,視力不好,可能腦子一些認知可能也會受影響。」

視力差恐影響認知!「白內障」也可能導致失智

眼科醫師分析,當視力不好,特別是年長者會選擇盡量待在家,減少與外界接觸,也可能與失智有關。還有像是糖尿病、高血壓患者的小血管也會出現變化,在眼睛容易導致白內障、在腦部可能導致失智。

但單純的近視,是否也可能出現失智的情況呢?呂大文說,「預計到2050的時候,全世界有一半的人是近視,那失智的話大概沒有那麼多人,所以兩個倒不見得有直接的關係。」

視、聽都有關!「感官輸入」減少恐讓認知下降

芝加哥也有專家分析,不光視力,其實聽力損失跟失智症之間也存在類似相關性,可能會因為減少感官的輸入,加速認知能力的下降。

聽力損失跟失智症之間也存在類似相關性。圖/台視新聞

醫師提醒,該做的檢查不能忽略,特別是在半年內,度數暴增300到400度的民眾,就要特別小心。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