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見本土登革熱群聚,疫情恐往北移。圖/台視新聞
雲林首見本土登革熱群聚,疫情恐往北移。圖/台視新聞

本土登革熱疫情擴大!除了台南持續嚴峻外,雲林縣今年也首度出現本土登革熱群聚,環保局截至昨(22)日已經開出33張罰單,但還是有民眾不怕罰,甚至跟稽查人員說「開罰是玩假的吧」。而面對外界憂心,登革熱疫情是否逐漸北移?對此,國家蚊媒防治研究中心防疫顧問陳錦生認為,埃及斑蚊目前只分布在嘉義以南,未曾在北部地區發現,「北移」一說目前沒有明確證據。

不怕罰?民眾不甩稽查 就是不清積水容器

截至22日止,針對查獲積水孳生孑孓,雲林縣環保局已經開出33張罰單,其中疫情熱區「荷苞村」更開出5張6千元罰單。但卻有民眾不怕罰,不想清理積水容器,甚至跟稽查人員說「開罰是玩假的吧」,還有阿嬤使出苦肉計,跟稽查人員說「把我抓去關好了」。

針對查獲積水孳生孑孓,截至22日止,雲林縣環保局已經開出33張罰單。圖/台視新聞

而荷苞山桐花公園及周邊步道也無限期封閉。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經調查,公園裡的病媒蚊指數還是滿高的,因此決定繼續封園。」

埃及斑蚊向「北移」? 專家:目前無明確證據

除了台南本土登革熱疫情嚴峻,雲林今年首度出現本土登革熱群聚,也讓外界憂心,難道是埃及斑蚊分布的範圍往北移了嗎?國家蚊媒防治研究中心首席防疫顧問陳錦生指出,從日據時代到現在的調查,埃及斑蚊一直沒有越過嘉義,雖然北部也有船隻會帶埃及斑蚊進來,但是沒有辦法在北部立足。

雲林首見本土登革熱群聚,外界憂疫情恐往北移。圖/台視新聞

專家分析,高機率是境外帶原者把病毒帶入,再透過全台都有分布的「白線斑蚊」進行傳播,也說因為東南亞在大流行,只要有人把病毒帶進來,北部也可能會出現登革熱。

氣候暖化、人群移動 加速本土登革熱群聚

另外,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溫在弘也示警,當氣候暖化加上人群南北快速移動,很可能從零星個案發展成在地局部群聚。

特別是接下來可能面臨颱風侵襲,大雨過後若積水,容易導致病媒蚊孳生,對登革熱防疫也將是重大考驗。

雲林/魏于恬、葉凌帆、郭振益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