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間不少家長都會帶小朋友出遊,不過有急診科醫師分享,一名8歲男童和家人去露營,沒想到疑似被紅火蟻叮咬,引發過敏性休克,緊急送醫治療才保住一命,醫師提醒,到野外山區最好穿長袖,盡量遠離草叢,如果不幸被昆蟲叮咬,發現過敏症狀,要盡速就醫。

紅火蟻攻擊 男童喘不過氣過敏性休克

暑假到了,不少家長趁假期帶小朋友到戶外親近大自然,急診科醫師林錦生在節目中分享,曾經收治過一名8歲男童,他和家人去露營,期間疑似被紅火蟻叮咬,全身腫起來、喘不過氣,甚至連哭都快「哭不出聲」,最後全身紅通通被送到醫院,診斷是昆蟲毒液引發的「過敏性休克」,經過緊急治療保住一命,林錦生也提到,如果再延誤送醫半小時,恐怕就會送命。

台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萬德指出,印象中被紅火蟻叮咬發生過敏機會,和其他昆蟲相比算蠻高的,嚴重的話就是所謂的全身性過敏,甚至會引發呼吸困難、休克等情況,但要看個人的體質,有些人只是單純的蚊子叮咬也會過敏。

若遭紅火蟻叮咬 肥皂水清洗、冰敷送醫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提醒,如果被紅火蟻叮咬,可以用溫水加肥皂清洗、冰敷後,儘速就醫,另外,如果在野外發現螞蟻或地上隆起像蟻丘的地方,也要遠離勿逗留。

被紅火蟻叮咬處置措施。圖/台視新聞

李建璋表示,被叮咬後會造成過敏性休克甚至死亡的昆蟲,前3名就是虎頭蜂、蜜蜂以及紅火蟻,被其他昆蟲叮咬會過敏性休克的機率沒這麼高。

除了到山區草叢需要注意,醫師也說,曾經有民眾被水母、章魚等螫咬,險些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案例,民眾到戶外遊玩,還得多加留意。

台北/劉芝宇、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