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將就板橋冷氣意外進行行政調查,違法事實經確認將立即開罰。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府將就板橋冷氣意外進行行政調查,違法事實經確認將立即開罰。圖/台視新聞

政大一名女學生昨(20)天在板橋新埔捷運站2號出口附近等公車,突然17樓正在裝設的窗型冷氣高速掉落,恰巧砸中她,造成頭部重創、雙腿骨折,經搶救仍不治身亡。新北勞動檢查處立即勒令工程停工,今(21)日也將對李姓安裝師傅及廠商進行行政調查,若違法事實確認,將依「職業安全衛生法」開罰,最重可處30萬元罰鍰。

新北市府表示,意外發生後,勞檢處第一時間隨即派員實施檢查,調查發現,施工單位在安裝過程中,疑似未保持冷氣機的牢穩,造成冷氣機飛落釀成不幸。勞檢處當場即勒令停工,涉及違反《職安法》相關規定將依法處罰,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

除勞檢處外,工務局也出動調查,根據管委會說法,社區管委會有規定冷氣機僅能裝在內凹花台,雖然該工程是申請裝在內凹花台,並經管委會同意施工,但整起事件在冷氣安裝過程顯見並未符合安全規定為肇事主因,依《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第26條規定,對於置放於高處有飛落之虞的物件應固定。

勞檢處今(21)日將對李姓安裝師傅及廠商進行行政調查,違法事實一經確認,將依「職業安全衛生法」開罰,最重可處30萬元罰鍰。此外,這起事故也涉及過失致死刑責,勞檢處將積極配合司法機關偵辦需要,提供相關調查資料,協助追究施工單位的違法責任。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