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貘「貘克」。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馬來貘「貘克」。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熱帶雨林區的馬來貘「貘克」18日下午離世,今(20)日解剖結果出爐,初判死因為「急性肺水腫」,推測與近期天候所造成熱緊迫而突然致死的機率並不高。

台北市立動物園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保育員15日下班時發現「貘克」有些疲憊感,16日開始密集注意狀況,吃東西還算是正常,只是行動上看起來累累的,但還是會下水,17日「貘克」病情急轉直下,不吃東西、出現小喘,獸醫先替牠注射降溫藥及抗生素,18日喘得更厲害,但尚未進行更進一步治療,「貘克」就於當日下午2點過世。

園方表示,今日上午由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比較病理生物學研究所病理專科老師,與台北市立動物園獸醫師協同進行解剖,初步診斷死因為「急性肺水腫」。

園方指出,由於動物園今年3月才為「貘克」進行例行採血檢查,相關數值均在正常範圍內。今日透過解剖進一步發現「貘克」存在慢性胸膜肺炎的潛在問題,而感染較可能是主要的肇因,推測與近期天候所造成熱緊迫而突然致死的機率並不高。至於感染病原的種類,病理解剖時已採集相關檢體送驗,後續亦會針對採樣組織進行診斷工作,預計2週以後才會有初步的結果。

園方強調,目前將針對雨林區所照養的馬來貘個體,進行必要的健康檢查工作,並對現場照養環境進行消毒及加強消暑的設施。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