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消失3週,仿如人間蒸發,由於中國政府內部運作不透明,各種傳言甚囂塵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被問到相關問題,一貫輕描淡寫,回答「沒有更多訊息提供」,或是「不了解情況」,中國外交部官網上,外交部長欄位下方仍可見秦剛的照片及簡歷,官方也強調中國外交活動都正常進行,但除了將秦剛消失歸咎於他的健康因素,就沒有更多解釋,引起外界臆測。

秦剛去年底接中國外長 神秘消失已三週

中國外長秦剛人到底在哪?身為中國外交圈第二把交椅,僅次於外事辦主任王毅,卻神隱3週,上次公開現身已是6月25日,消失期間還錯過與美國財長葉倫、美國總統氣候特使凱瑞等大咖的重要會面,引發聯想。

外媒指出,中國外交部長不見人影,針對他令人驚訝的消失,官方說是健康問題,但中國很多人在猜發生什麼事,網路上充斥謠言,因為中國北京政府欠缺透明度,尤其共產黨官員接受調查時可能會消失數個月,之後全世界才知道發生什麼事。

秦剛去哪了? 毛寧跳針回答「沒有更多訊息提供」

秦剛是習近平親信,去年底接任外長職,突然神秘消失令人費解,而官方將此歸咎於秦剛的健康因素,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外媒記者四度提問,秦剛到底怎麼了?毛寧回應,建議查閱中國外交部的網站,「我也沒有其他更多的訊息可以提供」。

實際查看中國外交部網站,外交部長欄位仍可見秦剛照片跟簡介,並沒有從官網上消失。對於其他提問,發言人毛寧不是跳針式回答「沒有更多訊息可以提供」,不然就是「不了解你所說的情況」,並強調中國外交活動都正常進行。但秦剛再不現身打破傳言,恐怕只會給外界更多想像空間。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