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傳貓染禽流感大量死亡。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波蘭傳貓染禽流感大量死亡。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7日通報,波蘭衛生部在上月向WHO通報,全國各地境內發生多起貓隻異常死亡事件,成為第一個通報國內「大範圍」出現多起貓隻感染H5N1禽流感案例的國家。據初步調查,人類被感染風險仍低,但波蘭當局正在調查所有潛在的感染來源,會密切注意是否會有變異風險出現。

今年6月27日,波蘭通報WHO表示,當地出現貓隻不尋常的死亡情況。截至11日,波蘭衛生局已對46隻貓和一只圈養的貓進行了47個樣本測試,當中有29個(62%)測為A型流感(H5N1)陽性。而部分貓隻出現嚴重症狀,包括呼吸困難、血性腹瀉和神經症狀,某些情況下迅速惡化並導致死亡。

WHO說明,總共有20隻貓出現神經症狀、19隻出現呼吸症狀、17隻同時出現神經和呼吸症狀。染疫中的貓咪有14隻被安樂死,另外11隻死亡,最後一次死亡報告於6月30日。目前尚不清楚貓隻接觸病毒的來源,疫病學調查仍在進行當中。

WHO聲明中也指出,有部分貓咪出現嚴重症狀,包括呼吸困難、血性腹瀉和神經系統症狀;在某些情況下,染疫的貓咪病情會迅速惡化,甚至導致死亡。另外,人類在與被染疫的貓咪接觸後,被牠們感染風險較低,但仍不能掉以輕心。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