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艾卡拉茲溫網封王。圖/CNN、路透社
20歲艾卡拉茲溫網封王。圖/CNN、路透社

網壇盛事英國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男單決賽,由西班牙年僅20歲的網球天才艾卡拉茲(Carlos Alcaraz),與36歲塞爾維亞前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上演跨世代頂尖對決,兩人鏖戰五盤將近5小時,最終是艾卡拉茲帶走勝利,成為溫網史上第3年輕的男單冠軍。

大滿貫24冠美夢碎 喬科維奇吞敗落淚

2013年以來,喬科維奇在這座球場從沒輸過,面對西班牙勁敵,不是同世代「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而是比他年輕15歲的「小蠻牛」艾卡拉茲。喬帥以秋風掃落葉之姿,短短半小時6比1拿下第一盤,不過艾卡拉茲明顯慢熱,但一熱起來,老球王也得追著跑。

艾卡拉茲接著以輕巧反拍讓喬帥望球興嘆,艾卡拉茲霸氣拿下第二盤;喬帥消耗大量體力,在第三盤頻頻掛網,艾卡拉茲獅吼慶祝,第三盤換他6比1拿下;不過到了第四盤喬帥就以3比6扳平戰局。

溫網男單決賽喬科維奇的對手是小他15歲的艾卡拉茲。圖/CNN、路透社

進入到決勝第五盤,艾卡拉茲一記強力正拍,掀起全場歡呼,這時已經打到跌坐在地上的喬帥,每失一球負面情緒堆疊,忍不住砸拍出氣,掌控戰局的艾卡拉茲第10局第一個冠軍點,就把喬帥逼到掛網,最終花了4小時42分鐘帶走勝利。

溫網霸主換人做,世代交替意味濃厚的經典之戰,飲恨的喬帥強忍淚水,向對手致敬。喬科維奇表示,「雖然我今天沒贏,我敗給了比我更好的球員,我必須恭賀他,並希望自己更強大地回歸。」

艾卡拉茲奪冠後超級興奮。圖/CNN、路透社

新世代球王艾卡拉茲則說,「對我來說是美夢成真,很不可思議,我這個20歲男孩,沒想過會這麼快走到這裡。」粉碎喬帥追平史上最多24座大滿貫紀錄,艾卡拉茲繼去年美網奪冠,如今再成為溫網賽史第3年輕男單冠軍。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