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肆虐,都市熱島現象似乎也逐漸加劇,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子平觀察,台北市熱島現象的範圍變得更廣,原本在盆地中央的萬華、中正、大同區一帶是比較高溫的區域,但現在連在盆地周邊,像是文山、內湖、南港區等地,也變得越來越熱,因此建議民眾可在屋頂陽台、露台放置植栽,減少熱輻射,或是用太陽能光電板發揮降溫效果。

盆地蓄積熱量外擴 文山、內湖、南港等地變熱

炎炎夏日,新北市三峽今(16)日飆出38.1度,創下今年以來新北市的最高溫紀錄。極端氣候讓都市熱島現象逐漸加劇,根據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子平的觀察,以台北盆地為例,原本高溫區在盆地中央的萬華、中正、大同一帶,但現在連盆地周邊,像是文山、內湖、南港區等地也愈來愈熱,顯示台北市熱島現象的範圍變得更廣,林子平說明,盆地蓄積的熱量越來越多時,可能會慢慢往盆地的邊緣擴散。

台北盆地周邊有越來越熱的趨勢。圖/台視新聞

2020年7月24日,台北市出現39.7度高溫,打破了台北測站自1896年以來的紀錄,學者觀察,當時南港區的高溫比萬華區低約3度,不過今年7月8日,位在台北盆地中央的中正區,高溫達到37.6度,盆地周邊的內湖區也飆到36.9度,只比中正區低0.7度。

今年7月8日內湖區溫度只比中正區低0.7度。圖/台視新聞

學者分析,如果大稻埕、圓山花博這帶持續開發建物,阻擋環境風流動,即便是遍布綠地的大安森林公園,也很難發揮降溫效果,林子平表示,西北邊如果持續開發,涼風會更難吹到市區。

信義計畫區辦公大樓空調多 學者:溫度偏高

要是都市散熱效果受到影響,不只盆地中央,台北整體溫度也會上升,學者更點名不在盆地中央的信義計畫區,辦公大樓林立、空調需求大,溫度也會偏高。建議民眾可在屋頂陽台及露台放置植栽減少熱輻射,或是用太陽能光電板阻隔太陽的熱,發揮降溫效果。

台北/李素瑜、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