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害救濟前5名,驚見痠痛貼布、藥膏成分「待克菲那」。圖/台視新聞
藥害救濟前5名,驚見痠痛貼布、藥膏成分「待克菲那」。圖/台視新聞

止痛消炎藥成分「待克菲那」常用於緩解頭痛、肌肉痠痛,也可作為退燒用途,除了口服錠劑、兒童用栓劑外,也經常用於痠痛貼布、藥膏等指示用藥,在藥局垂手可得,2021年健保申報量高達1.1億。但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統計,截至今年6月,歷年來共有上百件救濟給付案,在所有藥品中排行第五名,藥師解釋,使用待克菲那成分常見副作用包含皮膚紅疹、腹瀉,若本身有過敏體質,最好先向醫師諮詢後再用藥比較保險。

消炎止痛成分「待克菲那」藥害救濟破百件

民眾若依規定使用藥品並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可以提出藥害救濟申請,但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統計,用來緩解頭痛、肌肉痠痛的常用藥品「待克菲那」,是藥害救濟申請案件中排名第5名,曾出現上百件救濟給付案。

藥害救濟給付前5大藥品。圖/台視新聞

藥師解釋,待克菲那是一種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常用於退燒、止痛、消炎,常見有口服錠劑、兒童退燒栓劑及痠痛貼布、藥膏等劑型,用途廣泛。

有民眾表示,痠痛貼布大約貼一天半左右就會換掉,也有人說不會超過4個小時,認為每個人體質都不一樣,因此會產生不同反應。

藥師易麗珍指出,這類藥品會出現不良反應「是滿多的」,因此在健保卡上會貼過敏註記,也提到若長時間使用的話,會造成腎臟出現毒素。

待克菲那常用於退燒、止痛、消炎。圖/台視新聞

「待克菲那」藥害救濟件數第5名 現未能檢測預防

使用待克菲那出現的不良反應,包含腹瀉、呼吸困難、皮蛇、紅腫等症狀,但目前還沒有待克菲那的過敏基因檢測可以預防。

「待克菲那」目前沒有過敏基因檢測可以預防。圖/台視新聞

藥師易麗珍表示,吃了生鮮食物後再吃待克菲那的話,可能會產生紅腫過敏的情形,接著又貼了貼布,就會造成劑量過重的情形出現。

藥師分析,待克菲那藥物於2021年健保申報量高達1.1億顆,使用患者人數眾多,但患者通常是使用後出現過敏才知道不適用。提醒民眾,若本身有過敏體質,最好向醫師諮詢再用藥才比較保險。

台北/楊祥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