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殺警犯調到外役監,引發爭議,立法院將在下週召開臨時會,討論外役監修法。法務部長蔡清祥今(15)日表示,大家不要誤會外役監是做爽監,還是有按規定做好教化工作,也強調法務部會配合,儘快完成立法程序。而適逢解嚴36週年,總統蔡英文也到從前關押政治犯的軍事監獄,紀念為台灣自由民主奮鬥的前輩們。

解嚴36週年! 蔡總統前往軍事監獄紀念先烈

解嚴36週年,關押政治犯的軍事監獄,紀念威權時期,為台灣自由犧牲的民主前輩們。

蔡英文致詞時指出,許多民主前輩在這裡,身心都遭受到極大的考驗,但即便是如此,他們仍然堅定信念,不向威權低頭,令人敬佩。

關押政治犯的軍事監獄。圖/台視新聞

綠加速外役監修法 藍質疑「為陳菊樁腳布局」?

政府關注過往的人權轉型議題,對於現在的外役監修法,表示社會還存在歧見,監察院長陳菊樂見修法越快越好,卻被在野黨批評,民進黨立委曾提案修法,放寬陳菊的大樁腳前中常委李清福進外役監。

媒體提及,「有人說外役監修法是為李清福」,而陳菊則眉頭緊皺,沒有多做回應。但修正外役監遴選標準,已經是朝野共識。

下週協商外役監修法 蔡清祥:盡快完成程序

蔡清祥受訪時則表示,「我們會以行政院的版本為藍本修法,參酌立法院委員們提出的草案建議,會盡快配合完成立法程序」,並強調外役監不是做爽監,是給他們一個可以自我管理的機會、為復歸社會而準備,法務部也會做好教化的工作。

立法院應蔡總統要求,7月中召開臨時會,審議外役監修法,回應社會期待。

新北/呂欣玫、馮浩宇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