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一句話,從左耳或是右耳聽,對大腦的影響會有差異嗎?有醫師引述國外研究指出,如果笑聲、鼓勵聲等情緒刺激的聲音,是從左側耳朵聽到,較容易引起大腦更強烈的反應。但這份研究,國內其他醫師態度相對保守,認為不論從左耳或是右耳聽,都會傳到大腦整合,因此同樣一句話從哪個耳朵聽,造成的影響應該相同。

「好聽的話」對哪耳說? 醫:理論上左右都一樣

鼓勵或是讚美的話,從左耳聽或右耳聽,大腦的反應會有差嗎?醫師黃軒在臉書引用在國際期刊發表的研究論文指出,若笑聲、鼓勵聲等情緒刺激的聲音是從左側耳朵聽到,較容易引起大腦更大的強烈反應。

那是否代表甜言蜜語從左耳說,能留下更好的印象?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級醫師賴達昌認為,「應該都是一樣的,身上的神經是均衡的,當你聽到聲音的時候,它會同時傳到兩邊,左耳也是傳到兩邊、右耳也是傳到兩邊。」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奎佑表示,「理論上,兩個耳朵傳進去在大腦都會做整合,有時候左邊、右邊,它傳上去會有一點點不一樣,可是這個一定不是大部分的狀況。」

留心「說話的藝術」 醫師分享國際研究引熱議

對於這份研究,國內醫師態度相對保守,但瑞士研究也有一份類似的分析,如果從左側聽到刺激情感的聲音,透過腦影像觀察,大腦皮質區的反應會更加強烈,但如果聽得是中性或負面情緒聲音,大腦皮質較無強烈反應。

賴達昌表示,「應該都會是一樣,所有資料的判斷判讀、反應講話都是在左腦,左耳聽到的時候,它也是傳到兩邊,所以也是左腦先反應。」

同樣一句話,從左右耳聽,對大腦的影響是否有差異,還需更多研究說明,但影響感受度的關鍵,應該還是在話怎麼說。

台北/陳酈亭、林益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