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分科測驗今(13)日進入最後一天,考歷史、地理和公民與社會,早上歷史考科結束,有不少考生認為難度適中,但最後的手寫題還是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是卡關較久的題目。另外,昨天最後一科生物考科,高中解題老師說,其中兩題有超出課綱的疑慮,不過因為考題沒有錯誤,因此不會送分。

歷史考科難度適中 考生多卡在「手寫題」

今天是大學分科測驗最後一天,也是社會組考生的戰場,上午歷史科率先登場,學生們考得如何?考生說,「一開始覺得蠻難的,但後面覺得蠻簡單」,也有不少學生提到,手寫題沒有格式限制,需用文字詮釋歷史,注重表達能力,因此花較多時間思考。

生物較去年簡單 師點「這2題」恐超出課綱

不少考生花比較多時間在手寫題,倒是前一天的生物考科,有高中解題老師發現有些題目可能會引發討論。

整體來看考題扣緊時事,包括2050淨零碳排、猴痘等都有入題,但第4題考「菌根」屬於舊課綱範疇,還有第36題A選項提到「多潛能幹細胞」,這兩題恐怕都有超出課綱的疑慮。

生物考科包括2050淨零碳排、猴痘等都有入題。圖/台視新聞

另外,第38題需要把「圖、表」合併分析,但題目敘述不夠明確,可能容易誤導考生。全中教教師團隊解析題目,整體難度適中,甚至比去年簡單。

全中教教師團隊解析生物科題目,整體難度適中。圖/台視新聞

全教會生物科召集人莊偉民老師表示,「通常在這部分的教學只強調全功能性的幹細胞,並不會細分幹細胞,而幹細胞其實有四種不同的層次。」

北一女生物老師蔡任圃則說,實驗題非常符合課綱內容,如果上課有認真做實驗,考題就會考到相關內容。

另外,大考中心也統計目前有7件違規,包含考生在考試期間喝水或嚼食口香糖,依規定扣減一級分,也提醒考生多加留意。

台北/劉芝宇、劉醇唯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