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決議將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引發周邊多個國家反彈。圖/台視新聞
日本決議將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引發周邊多個國家反彈。圖/台視新聞

日本311大地震距今雖已過12年,不過強震對日本東部地區造成的損傷,至今仍未消失,如震央附近的岩手縣、宮城縣及福島縣,隨處都可看到震災所留下的傷痕,311強震伴隨的海嘯洪水,對福島縣造成了巨大創傷,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冷卻系統旋即失效,附近居民也遭到撤離。

海水重創了福島核一廠,發生了核災,核電廠附近地區也做了人員出入的限制,因此救災的重責大任是交給了核電廠內的專業人士,當時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廠長吉田昌郎,因擔心隨時會發生爆炸,在取得東電總公司同意後,也進行了廠內部分人員的撤離,並想辦法對反應爐進行注水動作,在經過各種嘗試後,仍無法成功將淡水注入反應爐。吉田昌郎力排眾議,提議將海水注入反應爐,當時的首相菅直人起初對此想法持反對意見,吉田昌郎提出嚴重的示警,表示若不及時對反應爐進行注水,將會發生難以挽回的災難。最終吉田昌郎與廠內人員仍然堅持對反應爐注入海水,輻射的外洩才得以控制住。

而時至今日,冷卻反應爐後的「處理水」,仍以每天上百噸的量在增加,導致貯存量幾近滿載,日本政府終打算將核廢水經過淨化處理後排回大海。放射性物質雖無法完全去除,但在經過國際原子能總署評估後,福島核廢水中的放射性物質濃度已達到標準,原能總署也表示贊成核廢水的排放。

儘管國際原子能總署表達支持,但來自日本周邊國家的反對,也鋪天蓋地而來,中國對日本排放核廢水的行為表示反對並嚴厲斥責,而南韓政府雖已表示接受日本核廢水排入大海,不過南韓在野黨的反對及鼓吹,也使南韓國內有近8成民眾表示不接受,更甚連福島當地漁民,也因為顧及生計,多數表示無法接受政府將核廢水排入大海。究竟該如何應對國內民眾的質疑,及處理周邊國家的反對,仍是日本政府當前該好好思考的難題。

▶《益起看世界Podcast》:每週四更新
▶《益起看世界Podcast》線上收聽:https://solink.soundon.fm/episode/

責任編輯/張蕎竹 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