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誣指我國發展生物戰劑,總統府呼籲應更正勇敢致歉。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聯合報》誣指我國發展生物戰劑,總統府呼籲應更正勇敢致歉。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針對《聯合報》日前以假造的政府文件謊稱我國將研製生物戰劑,相關報導並廣為中共官媒散播炒作擴散,報方卻聲明已盡查證義務。對此,總統府今(13)日發布4點聲明回應,呼籲聯合報更正該則造假新聞,並向國人致歉,以維護民眾對於媒體長久以來的信賴。

總統府:聯合報誣指發展生物戰劑 應更正公開致歉

「這件事不能就這樣算了!」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發展生物戰劑是國際公約禁止,違背人道精神的惡行,《聯合報》以一紙假造的政府文件誣指我國發展生物戰劑,不但衝擊我國國家形象,甚至可能引發國際制裁,對國家利益、國民權益影響至鉅,《聯合報》無視報信與新聞良知,逕為如此操作,並遲未更正,府方高度遺憾。

而《聯合報》為我國最具規模新聞媒體之一,於府、院及政府行政各部門都有精熟相關事務的記者,總統府指出,所謂「南海工作會議紀錄全文」詐偽文件,當中多處出現非我國慣用語,文件格式也非公部門慣用格式,任何一位主跑線路記者都可以輕易判別此為造假文件,《聯合報》聲明已善盡查證義務云云,若非見短自身媒體專業,就是委蛇脫責。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提到,本新聞造假事件,我國政府、美國政府於第一時間均發表聲明駁斥,行政單位並揭示相關標準文書樣態,指出報方文件諸多錯誤等證明,但《聯合報》至今仍不願改正、撤銷錯誤報導,任令包括《環球網》、《今日海峽》等中共官媒,以及國內部分政論節目藉此錯假新聞操作新一波以「疑美」、「戰爭恐懼」以及指控台灣挑釁等為主敘述的認知統戰,自淪中國官媒內容農場,更在區域投入不安變數。

最後總統府說,「心中有自由,筆下有責任」是《聯合報》王創辦人立為創社宗旨,而《聯合報》主辦的「2023世界新聞媒體年會」(World News Media Congress)中,與會多國重要媒體代表就一再強調提供真確訊息,打擊錯假是為民主國家媒體要責,而這個造假事件無疑是最大諷刺。

林聿禪強調,正因為政府尊重媒體自由與民眾知的權利,新聞的專業與自律更益形重要,再次呼籲聯合報更正該則造假新聞,並勇敢向國人致歉,以維護民眾對於媒體長久以來的信賴。

《聯合報》報載生物戰劑密會議 政院3點駁斥造假

此外,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天主持政院會後記者會時也表示,聯合報昨天的報導是假訊息,因為根本沒有這個會議,又怎麼會有會議記錄;第二,會議記錄文件格式完全不對;第三,會議記錄中用「本黨」用語也是明顯的錯假訊息,指出未來會將此錯誤報導當作識假教材。

《聯合報》報載生物戰劑密會議,政院3點駁斥造假。圖/翻攝自YouTube@行政院開麥啦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