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從8月1日起,限制兩種稀有金屬「鎵」與「鍺」的出口。圖/非凡新聞
中國宣布從8月1日起,限制兩種稀有金屬「鎵」與「鍺」的出口。圖/非凡新聞

美中科技戰升溫!中國日前宣布,將從8月1日起,限制兩種稀有金屬「鎵」與「鍺」的出口,導致市場爭搶供應額度,並推高了這些貴金屬價格。學者分析,多數台廠並非直接從中國進口,影響相對有限,反倒是中國此舉將可能加速其他國家供應鏈去中國化的腳步,並侵占中國市占率。

中國反制裁打七傷拳?恐丟稀土價格、市占優勢

圓柱狀矽料,經由電弧爐提煉、鹽酸氯化及蒸餾處理之後,製成高純度的矽晶圓,為製作晶片的基底材料,而當中銀色的稀有金屬「鎵」,是不可或缺的半導體關鍵原料。

美中科技戰升溫,中國日前無預警宣布,從8月1日開始,對鎵和鍺等重要金屬實施出口管制,企圖報復美國等國晶片封殺,不過學者分析,此舉可能加速其他國家,稀土供應鏈去中國化,反而造成中國失去市場的惡果。

台經院國際處暨景氣預測中心研究員邱達生指出,像烏克蘭、俄羅斯,甚至澳洲,還有一些其他的歐洲國家,其實都有辦法去生產鎵跟鍺,「那會讓供應鏈下定決心做一些調整的決定,就是說整個長期來看,相對於是把中國排除供應鏈了,反而對中國是不利的。」

中國掀起原料戰,導致價格飆漲,恐怕喪失低價與高市占的優勢。而在出口管制生效之前,全球最大「鎵」買家德商弗萊堡化合物材料表示,客戶由「鎵」製成的特殊半導體晶圓,出現瘋狂囤貨現象。

中國打原料戰半導體商忙囤貨?台廠:影響有限

鎵和鍺雖然作為半導體、電動車、太陽能板等上游原料,台灣廠商認為影響有限。台亞半導體總經理衣冠君指出,「我們現在用的所謂的MOCVD(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裡面含有這樣的(化合物),我們有做砷化鎵或氮化鎵,含有這個鎵的金屬元素,但是我們不是會直接採購這些東西的,所以沒有直接的影響。」

茂迪總經理葉正賢也說沒有影響,「其實它對太陽能的產業影響非常甚微,影響很小,幾乎都沒有什麼鎵跟鍺,倒是對於這種做太陽能晶片的,這個因為現在大部分用的都是摻鎵片,那這個摻鎵片目前幾乎所有的來源,也都是從中國大陸過來,所以不會有影響。」

大多台廠指出鎵、鍺並非直接從中國進口,對短期採購、生產和交付的影響相當有限,但隨著美中關係日趨緊張,為全球科技產業發展投下變數,供應鏈仍需謹慎應對。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