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仍不可輕忽,呼籲家長應留意孩童健康,落實個人及孩童衛生。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腸病毒疫情仍不可輕忽,呼籲家長應留意孩童健康,落實個人及孩童衛生。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持續下降,但疫情仍未停止,上週有一名5個月大的男嬰感染腸病毒後併發重症,疾管署特別提醒家長應留意孩童健康,落實個人及孩童衛生。另外,近來網傳「吃冰能治療腸病毒」,食藥署也連忙闢謠!

食藥署指出,往年腸病毒疫情高峰期,約自3、4月開始,5月達到高峰,傳言「得了腸病毒要吃冰」,其實吃冰是為緩解口腔潰瘍的疼痛感,並不代表吃冰就有治療效果。

疾管署今日也表示,腸病毒疫情持續下降,但仍不可輕忽,並公布上週新增1例感染克沙奇A4型併發重症確定病例,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該個案為中部5個月大男嬰,6月11日因喉嚨痛到急診就醫,沒想到出院3天後,男嬰陸續出現左腳疼痛無力、口腔潰瘍等狀況,經檢查發現脊髓有急性橫斷性脊髓炎,且確認感染腸病毒克沙奇A4型,日前已康復出院。

疾管署統計,今年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累計6例重症,分別感染克沙奇A4型3例,腸病毒D68型、伊科病毒21型及克沙奇A6型各1例,均為5歲以下幼童。依據監測資料顯示,近期實驗室監測顯示社區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為主,腸病毒71型、腸病毒D68等多種型別腸病毒亦於社區活動;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持續下降,但社區仍有腸病毒活動,仍須留意相關防護措施及注意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

疾管署提醒家長,暑假期間學童參加夏令營及各類暑期旅遊活動,於公共場所接觸到腸病毒的機會增加,應加強落實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並應做好個人衛生、注意居家環境清潔及消毒;大人外出返家則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亦應以肥皂正確洗手,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尤其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就醫。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