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週末兩日拆鷹架和清潔公設,A棟受災戶可陸續返家。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經週末兩日拆鷹架和清潔公設,A棟受災戶可陸續返家。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新竹竹北一棟大樓6月24日發生嚴重氣爆案,導致不少住戶緊急到外面住宿,上週五(7)在完成社區A棟大樓水、電、瓦斯管線工程與檢測,逐一讓住戶確認,經週末趕工拆除社區鷹架和清理作業,今起A棟住戶已可返家,除少數受損嚴重須裝潢工程外,而B棟住戶則預計15日可以返家。

新竹縣政府發布新聞稿表示,縣長楊文科上週五前往了解社區復原進度,並關心社區住戶,他知道居民外宿生活,各方面都非常不方便,當場指示瓦斯公司給予明確返家時間,且要求公設空間盡速復原,讓住戶安心、安全地回家。

經週末兩日拆鷹架和清潔公設,今(10)日下午竹瓦公司通知A棟住戶即起可陸續返家,B棟也持續復原中。新竹瓦斯公司總經理邱世昌表示,社區水的部分已經完成檢測,會提供社區試壓合格保固一年的證明,電的部分也已檢測合格,同樣提供一年保固證明;瓦斯管線部分,微電腦瓦斯表也已全數更換完成,目前A棟住戶的室內銜接熱水器和瓦斯爐的軟管,已經完成通氣測試及操作示範,水、電、瓦斯也逐一請住戶簽名確認。

邱世昌表示,上週五考量社區外牆鷹架尚未拆除,部分公設區域須清理,因此延長A棟住戶3天的外宿補助,也就是14(原本兩週)+3。目前A棟水、電、瓦斯已完成,A棟外牆、中庭的鷹架也已拆除,公設區域也做好清潔,A棟住戶今天下午也可以安心返家。

至於社區B棟則持續趕工,外宿補助延長7天,也就是14+7。目前B棟水電部分已檢測完成,但預計11日完成瓦斯內管、12日拆除鷹架等,預計本週六(15)B棟住戶可以開始陸續返家。另外,重災戶和部分受損嚴重須較長時間清理和裝潢的住戶,瓦斯公司均會依個案持續協助。

整體社區建物結構部分,上週五起由新竹縣建築師公會4名建築師陸續自A棟起逐戶勘驗,主結構初步安全鑑定近日將完成,會盡快補發給社區住戶,整體完整安全鑑定報告則在7月底完成。目前社區現場仍維持每日派駐社工及新竹瓦斯公司人員協助住戶,並協助災後各戶廢棄物清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