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店殺警案凶嫌之一的易寶宏,被判9年刑期,卻在服刑2年半之後,就獲准轉外役監,引發社會輿論不滿。副總統賴清德昨天受訪說重話,「重罪犯應該要實實在在的服完徒刑,不能走旁門左道」。法務部也在(10)凌晨發新聞稿解釋修法進度,法務部長蔡清祥稍早也親自出面說明,表示在修法完成前,已督促矯正署對於個案要從嚴審查。

2014年9月間發生「台北市夜店殺警案」,而一名疑似基層員警在前立委黃國昌日前臉書直播時留言,稱當時夜店殺警案中主謀之一、藝人易淑寬兒子易寶宏,現在竟然在外役監服刑,員警悲喊「我那學長白死了!」消息出爐後,引發基層員警不滿。法務部今天發新聞稿指出,將全力配合立法院修法進度,持續與各朝野黨團溝通,籲請早日完成修法程序,以回應民眾期待。

蔡清祥受訪時指出,「外役監條例」在去年9月22日,已經送到立法院審議,修正內容包括殺警案等重大暴力案件,排除可以進入外役監服刑。

蔡清祥強調,還要遵循外役監為中間處遇的精神,必須在假釋或期滿前一年才可以申請到外役監來服刑。主要是讓他們懂得自我管理,為未來復歸社會而做準備。「不過在修法完成前,我已經督促矯正署,對個案要從嚴審查」。

此外,因受刑人申請去外役監但會去識別化,蔡清祥說,矯正署會把充分資料提供包括外部專家學者、遴選委員們做參考,一定會嚴格審查。而面對前立委黃國昌質疑,法務部的傲慢態度令人嘆為觀止,蔡清祥回應表示,他會按照職責,做好應該做的事情。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