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蔡清祥。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8日晚間以「警察白死了,政府都在打假球,我們還不憤怒嗎?」為題發文,他提到明德外役監逃犯殺台南警案未滿一年,矯正署竟然讓夜店殺警案的兇手在外役監服刑,矯正署對此事的回覆是「一切依法辦理」,讓他無法接受。對此,法務部今(9)日凌晨也做出回應。

郭台銘8日晚間,痛心回顧去年8月的台南殺警案事件與9年前的夜店殺警案,「是可忍,孰不可忍!外役監逃犯殺警案未滿一年,矯正署還把殺警案兇手放到外役監,這就是民進黨給人民的司法正義嗎?」郭台銘更怒問,「法務部長蔡清祥,你到底做了什麼?政府曾經承諾的司法改革,又到底改變了什麼?」

對此,法務部今日凌晨透過新聞稿說明,夜店殺警案的易員因傷害致死案件判處9年有期徒刑,於108年6月入監服刑,易員在監執行逾2年6月後,於111年1月提出外役監遴選之申請,由專家學者組成之外役監遴選委員會,以去識別化之方式逐案審查表決,經過半數出席委員表決同意後,於111年3月移入武陵外役分監執行。

法務部解釋,台南殺警案發生於111年8月22日,故外傳於殺警案發生1年後,仍遴選易員至外役監服刑乙節,顯有誤會。

法務部表示,111年9月15日擬具「外役監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陳報行政院,依照修正條文,已修正遴選要件,排除殺警等故意犯罪致死等重大暴力犯罪,不過尚未完成立法程序;法務部指出,於新法完成修正前,矯正署已從嚴調整外役監遴選標準,延長在監考核期間,並列舉消極排除事由。

法務部強調,本部也將持續配合立法院審議進度,與各朝野黨團積極溝通,力求早日完成修法,以精進提升外役監中間處遇功能,並建構更加綿密之社會安全網。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