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反彈囤房稅2.0。示意圖/非凡新聞
建商反彈囤房稅2.0。示意圖/非凡新聞

政府打房再出招!這次針對打擊囤房大戶,行政院推出「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不過房產業界提出三大疑慮,其中「如何認定多屋族的哪幾戶,該課徵囤房稅」,最讓市場感到困惑。因為若是由中央來認定價值最高的一戶,而稅收都入了其中一個縣市政府口袋,認為有失公平性。

蓋好變囤房等課稅? 專家:建商要與時間賽跑

政府打炒房,再推「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其中針對囤房稅改採「全國總歸戶」,並提高最高稅率至4.8%。

現在卻引發不動產業界強烈抗議,質疑建商為什麼要被課囤房稅,難道汽車賣不出去,也要被課囤車稅嗎?房市專家陳泰源指出,「我房子蓋好,才準備要開賣房子的時候,現在囤房稅就已經給我倒數計時,那這樣子對於建商清庫存、賣房子的時間壓力就會增加」。

租屋族承受政策副作用? 房租2年內恐大漲5%

不動產業更認為,未來房東將轉嫁稅負給租戶,兩年內房租將大漲5%。東龍不動產董事長王棟隆指出,「我個人認為對於打房價的影響反而是負面的,賠錢生意沒人做,因為這個囤房稅,會增加的是持有的成本;那既然會增加持有的成本,以經營上來說的話,成本越高,所以末端售價一定會越高」。

除了稅率問題,房產業界也提出疑慮,其中規範對房屋所有人住家用房屋進行全國歸戶,那麼如何認定,哪幾戶該課徵囤房稅?最讓市場感到困惑。

王棟隆表示,「總歸戶的話,那我們請教一個問題,歸哪一戶?哪一個縣市?因為房屋稅是地方稅,那是用台北市100多萬,還是嘉義20至30萬,這個標準訂在哪裡、誰來收?還是以優先取得順序?這完全都不知道啊!」

多屋族若買在不同縣市 僅1縣收得到稅不公?

房仲舉例,如果民眾持有房屋,分散在4個縣市各持有一戶,在新規下,其中一戶將被列入囤房稅課徵對象,那是由中央還是地方政府認定,或由民眾勾選?

若民眾自行勾選,必然選擇價值低者,是否修法目的被打折扣;若由中央來認定價值最高的一戶,而房屋稅屬地方稅,稅收都入了其中一個縣市政府口袋,對其他三個縣市恐有點不公平。

財政部爭取「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明年7月上路,能否真正打炒房還未明朗,但市場已出現不同聲音。

台北/溫婉廷、方劭丞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